2022月之美術館搶先看-漫月美行動,一起在月津相遇,巷弄裡月之流域的我們

2022月之美術館

每年當小巷裡的燈籠再次亮起,就知道年末又到了,一年一年的過,其實真的可以感受到時光流逝的速度,每個日子的月圓月缺,日常總是催促著人好好生活,節慶總是提醒著人該回家了,月津的燈亮起,也是春爸每年回到爸媽相識之地,好好緬懷他們的時刻。

2022月之美術館

因應今年的月之美術館主題-我們。就來說段關於自己媽媽的小故事,如果她還在的話已經是81歲了,所以故事要從80年前開始,府城熱鬧的沙卡里巴裡面有一位洗碗打工的窮困媽媽,因為養不起孩子,於是就把孩子送到了月津港給人,小女孩懂事後知道自己是養女,便很認分乖巧的幫忙家務,雖然有家,但總感到少了甚麼,覺得自己孤身一人。後來小女孩長大了,在巷弄的打鐵舖裡遇到了從柳營來學藝的男孩,也就是我爸,我想當時在巷弄裡應該有很溫柔的一句話:「我們在一起吧。」從此,兩個人建立了自己的家,從各自一人變成了兩人的我們,一起生活的60年間擁有5個孩子的陪伴,兩個人的家成了更多人的"我們的家"。

2022月之美術館

現在有了另一半的自己,今年在這條巷弄裡更能體會,〈我們〉的含義,謝謝當天一起拍照的自媒體夥伴們,幫我們留一下了一張很有意義的照片,我覺得,在天上的爸媽,應該也很替我開心,我從我,變成了我們。

2022月之美術館

每年月之美術館的主題都很有意義,雖然是簡單的字面,可對每個人來說,都有著不同的解讀與感受,對我來說,"我們" 是一種歸屬,一種家的感覺,所以在這些熟悉不過的巷弄裡找尋著藝術家們的作品,像是一種在家翻箱倒櫃尋覓回憶與驚喜的過程,也趁這機會跟鄉親們分享一下今年的新藝術裝置。

2022月之美術館

在開始之前也先跟鄉親們分享這次月之美術館的活動,就是【連線‧我們】賓果遊戲闖關,共有四個關卡,連成10條線就可以拿到兩個今年的特別小禮物,旋轉月球燈或是兔大叔公仔,兩種都限量,越早闖關越有機會拿到,遊戲包售價NT.99元,早鳥價NT.66元,關卡就是鹽水小鎮的店家,讓逛展過關融入鹽水的日常生活中,是很有趣的小活動,有興趣可以點此連結購買早鳥:https://pse.is/4lz6m3

今年月之美術館有幾項新的裝置藝術,照慣例依樣從月津故事館為起點,故事館對面的赤兔製造所裡面也有作品,而赤兔製造所現在已經是天天營業,算是鹽水新營一帶很少有的酒吧。

2022月之美術館

光的線條與老屋頂的木樑線條互相輝映,非常有在地特色的老空間,很適合來鹽水夜間散步之後小酌一下

2022月之美術館

二分之一鏡月】掛在赤兔製造所門口上方很像是科幻片裡曲速引擎的燈也是本次的作品之一,透過齒輪跟機械原理,讓這座裝置轉動變化了起來,非常酷的設計,也很符合酒吧的氛圍。

後方還有相當大的露天空間,從來沒想過這裡真的可以成為一個這麼具有特色的現代感酒吧,而作品就在酒吧的最後方空間裡。

2022月之美術館

未來‧我們】在赤兔製造所裡的作品是民眾共同創作的,採用許多的燈泡,並由參與者在燈泡上寫下自己的一段話,一起點亮,也成就一個我們共同創作的作品。

2022月之美術館

永恆的時間旅者】在月津故事館斜對面的修德拜亭前方,有著一座非常顯眼的作品,是由日本藝術家阿部老師創作的,拍照當天阿部老師剛好在,所以解說了他的作品概念,月津本來是有河港的小鎮,因此阿部老師以船跟河流作為主題,讓時光的船在月津緩緩的前進。

2022月之美術館

虎仔香的製作也算是鹽水的一個特色,當阿部老師在鎮上的小店裡看見時非常喜歡,所以就把虎仔香放在船頭,加上阿部老師說他從GOOGLE MAP上看鹽水的空拍,因為老屋很多,屋瓦都呈現橘色,因此就成了作品的主色調,是不是有種少年PI的感覺呢^^,只是老虎換成了虎仔香,背景從海洋變成了月津的河川。

2022月之美術館

當天我也好奇地跟阿部老師詢問,之後大家是否可以坐在船上或是站上去跟作品合照,答案是OK的,老師說,大概10人以內都沒問題,能跟作品接觸合照,鄉親們可要好好珍惜這個創作,好好的展現台灣人素質啊。


2022月之美術館

從修德拜亭旁的巷弄進入,雖然不算是作品,但這裡的老房子是我最喜歡的角落,雖然紅磚舊舊的,不過亮起的兩盞黃光給人一種很溫暖的感覺,加上一旁我每年幾乎都會拍的花,這就是鹽水夜間的巷弄,一種很日常很樸素的魅力。

2022月之美術館

沿著巷子尋找著下一個作品時,剛好看見兩個小朋友開心的邊跑邊笑著穿梭在巷弄間,這一幕也讓人想到小時候在鄉下成長,也總是跟鄰居一群小孩在巷子裡追逐玩耍,當時也總是會說:「我們一起去玩」,這時的我們代表著一種開心與期待。

2022月之美術館

2022月之美術館

【一個屋簷下】往年這一處總是有著令人驚豔的大型作品,今年的作品採用了許多的鏡面,框上光的線條,非常吸引目光,即便是一個人站進去,也能在鏡面反射下瞬間成為好幾個人,也算是一種"我們"的呈現,是我覺得非常有趣的作品。

2022月之美術館

【苗木林森】走出巷子會看見在小林間高高的彎曲著亮著溫暖柔和光線的燈,有種奇幻的感覺,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燈柱呈現彎曲狀的關係,有種像是燈溫柔的彎下腰要幫你照亮路的感覺,很溫馨的小角落。


2022月之美術館

夜間的巷弄有種無法言喻的神祕感,尤其是如果第一次來一定會覺得很有趣,似乎每轉一條巷弄都會有驚奇發生一樣,巷子裡有許多位置都有作品投影燈,將巷弄裡的地板照的亮亮的,也呈現了許多童趣的畫作,去年成為月之美術館代表的兔大叔,今年一樣繼續在巷子裡等著大家來找他。


2022月之美術館

【月之流域-星河】這也是我自己很喜歡的作品,在有月光的晚上,船隻進入蜿蜒的河道緩緩航行,周邊的紅磚瓦與閃爍的燈火的反射,讓河面是像這樣閃著銀光的帶些藍紫色

2022月之美術館

在被想像成河道的連成巷之中,你只需跟著夜色中的星球走,散落在河道兩側,在夜光中閃爍著的一顆顆藍色星球,在暗暗的巷弄中指引著,讓你更深入了解月津的美。

走出巷子,當你看見寫著我們的大黃色燈籠,就可以進入王爺巷裡了。

點亮‧我們】從八角樓這端一路延伸到月港王爺廟裡,共有450盞以上的燈籠沿著巷子蜿蜒排開,每個燈籠上都寫著我們。

2022月之美術館
2022月之美術館

上到王爺廟的二樓一看真的是很驚豔,黃色的燈籠像是一條光河一樣的無限延伸,讓平常寂靜的王爺廟前因為燈光而熱鬧起來,這裡絕對是來逛月之美術館一定要來拍照的好地方。

2022月之美術館
2022月之美術館

王爺廟前的兩側也都有作品可以看,簡單拍就是非常美的角落,而巷弄裡仔細尋找就能找到兔子DILO,作品名為【我們的距離】,因應明年也是兔年,阿公也是鹽水人的藝術家Nick就創作了這座可愛的作品放置在古厝之中。

2022月之美術館
2022月之美術館

【永成放戲中-戲兔之夢】永成戲院旁的巨大兔子是一隻開心想飛向宇宙的夢想家,或許他想帶著他的兔子夥伴們,一起都上到月球成為月兔偶像團體吧,哈哈


【E 100bpm】這一個作品是互動式的創作,位在距離較遠的魚鱗巷中,從永成戲院這端進去比較近,只要坐下按琴鍵,燈光會有許多美麗的變化,這裡就不放燈光變化的破梗圖,留待鄉親們自己去玩看看。

2022月之美術館

簡單的介紹了2022月之美術館的新設展覽作品,當然這當中有許多的細節與一些常設作品春爸沒有記錄在內,重點還是希望每位鄉親們能夠花點時間,實際的走進鹽水,走進溫柔的月津巷弄間尋找散落在各處的作品,也去玩一下連線賓果遊戲,體驗鹽水的日常,感受月之美術館帶來的小鎮藝術饗宴。

帶著你的家人,你的朋友,對他們說:「我們一起走吧。」

如果需要更多導覽資訊,可以至底下連結
活動時間:2022.12.17 開幕 ~ 2023.02.12 每日晚上6:00 -- 10:00
月之美術館 YueJin Art Museum 官方網站https://yuejinartmuseum.tainan.gov.tw/
月之美術館 Facebook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YueJinArtMuseum/

2022月之美術館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