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山裡的老街風華,平原上的記憶味道-城鄉島遊之台南東山一日小旅行

台南東山一日遊

白色的樹在斑駁的牆面上格外顯眼,這幅被命名為開枝散葉的彩繪,道盡了東原老街的過往,盛而衰,衰而重生,這樣的循環在過往直到現在是常見的,興盛的過去已成追憶,衰落也不全然是壞的,反而讓我們更能從中珍惜這條老街留存的,讓我們看見這裡重生的嫩葉。

台南東山一日遊

好一段時間沒進到東原老街上來,這次應城鄉島遊的邀請前來拜訪這處有如時光靜止的老地方,感覺像是拜訪一位老朋友一樣,自在隨興,就是慢慢走,享受這裡慢悠的時空。

這次的行程參考了城鄉島遊規劃的遊程:(臺南東山)「西部」風味美食 「東部」採果好趣味 | 二日遊
可參考連結:https://www.lohas-go.com.tw/lohasgo/index.php?action=journey_share&jn_uid=111
不得不說,城鄉島遊真的蠻巷仔內的,很多都是我自己平常會去的愛店啊!


來到東山的第一站是在地烘果乾的原農農產行,非常樸實的外觀卻有著高品質的各種果乾。

若非有在地的林理事長帶路,還真難發現這樣的一家好店,是在地人才知道的好地方,老闆對於水果的特性瞭如指掌,有正確的溫度與火侯才能烘出好的果乾,絕對不是說弄台乾燥機就可以做出來的,除了較常見的芒果乾跟鳳梨乾以及東山最大特色的龍眼乾以外,大推他們家的檸檬乾,拿來泡茶真的好好喝。

台南東山一日遊
台南東山一日遊

第一站就覺得收穫頗豐,能找到在地人的秘店是最開心的事了,接下來就在東原老街上隨意走走,也提供幾處必看的重點跟鄉親們分享,過往的東原老街因為日式黑糖會社(前大埔糖廠)而興盛,很難想像這樣的小地方在過去居然有戲院跟旅館,戲院目前已經拆除,但老旅館卻還在,只是隨著時間過去,目前成為在地居民的私人車位,如果能有機會改造,老旅館一定會成為老街上的新亮點。那六角形的窗戶實在很漂亮,也因狀似烏龜背部的紋路被稱為龜背錦。

城鄉島遊-台南東山一日遊
城鄉島遊-台南東山一日遊

另一處亮點就是樹屋,高聳的老榕樹旁搭起了觀景平台,不過這是一戶在地人家,要上去可要先取得屋主的同意唷,能這麼靠近老樹真的是一件很舒服的事情,而這也是老地方對於生活的一種浪漫體現,不管是人或是植物,都在這裡同存共生,而且找到一個共同生活的平衡點。

城鄉島遊-台南東山一日遊
城鄉島遊-台南東山一日遊

來訪的時間剛好遇到老街上多數店家的公休日,有點可惜,不過有些店家還是照常營業的,比方這個老菜攤,木造老屋跟現代的鐵皮形成一種對比,菜攤的阿伯跟他的紅色打檔車也形成一種對比,是非常有趣的畫面。

城鄉島遊-台南東山一日遊

其他當然還有在地的金德安商行,雖然7-11就在附近,商品與服務項目多了不少,不過這樣的老店是在地人不可或缺的,是種親切與回憶,老鄰居的感覺。這裡也有一家僅存的鐘錶行,幾十年下來,時間的流動他最清楚,樣貌始終如一,或許生意已經大不如前,但習慣的存在卻難以抹滅。

城鄉島遊-台南東山一日遊
城鄉島遊-台南東山一日遊

這是家在地的理容院,是一位高齡80幾歲的婆婆經營,只可惜當天無緣見到他,據鄰居說他有事回家去了,說起東原老街的理髮店,密度真的很高,小小的村落居然有6家之多,而且都開好久的時間了,東原人可能真的很愛漂亮吧,哈哈。

城鄉島遊-台南東山一日遊

另一家老百貨行更是讓我有種回到小時候的感覺,櫥窗裡的商品滿滿的復古味,有老包裝的明星花露水,而且居然還有BB彈,在這個淺山的小村裡,百貨行在以前也帶給居民不少的方便吧。

豆菜麵店與豬肉攤這天都沒有營業,幸好東原冰店有營業可以買杯清冰消暑一下。

城鄉島遊-台南東山一日遊
城鄉島遊-台南東山一日遊

買了冰可以到福興宮的樹下坐著慢慢吃,或是到舊農會肥料倉庫的創作前享用,享受一下在小山村靜謐的感覺。

城鄉島遊-台南東山一日遊
城鄉島遊-台南東山一日遊

午餐開著車來到離東原老街約6分鐘的欽仔小吃吃午餐,這也是在地人的愛店,幾十年下來他們也填飽了許多在地農民的肚子,務農是件體力活,吃飽了才有力氣繼續工作,所以這裡有點像是在地的食堂一樣,客人跟老闆就像家人般的親切,很多人一來老闆就知道他要吃甚麼,那種熟悉的感覺讓這裡人情味滿滿。

米糕、米苔目、碗粿是這裡的三大招牌,尤其是米苔目,純米手工製作的米苔目簡單料理之後充滿著濃濃的米香,而且非常Q彈滑順,簡直是太好吃了,米糕跟碗粿也都沒有非常花俏的調味,味道就是簡單,但卻能吃到原食材的美味。

城鄉島遊-台南東山一日遊

雖然不是甚麼了不起的名店,但我個人最喜歡這種鄉下的在地小店,一開幾十年,許多人在這裡從小吃到大,即使外出工作了,每次回來都還是會來品嘗一下熟悉的味道,看看那斑駁的菜單價目表,掀起桌上的網罩看看今天有甚麼家常菜色,也看看有如自己長輩的老闆。

城鄉島遊-台南東山一日遊

吃飽後繼續往淺山裡面走,來一家溪畔的咖啡館坐坐,吃飽後來杯咖啡是在東山旅行最快樂的一件事了。從欽仔小吃開車過來東香貓咖啡園區也非常近,只要5分鐘左右。這裡除了可以喝咖啡以外,還可以沿著溪流邊的步道散步,清澈的溪流裡都還有小魚在遊著,景色真的還不錯。

城鄉島遊-台南東山一日遊
城鄉島遊-台南東山一日遊

東香貓咖啡園區的林老闆同時也是東山休閒商圈協會的理事長,對於咖啡的知識非常淵博,假如喜歡咖啡的人來到這裡絕對可以收穫滿滿,林老闆非常熱情,關於咖啡的問題絕對有問必答,對於咖啡的沖泡也有他自己的研究與見解,不管是種植或是烘豆全都一手包辦,曾被選為十大傑出農民還遠赴韓國擔任草根大使,真的非常厲害啊。

城鄉島遊-台南東山一日遊

林老闆還將品嚐咖啡的方式寫在桌上的小板子,他希望每位來到這裡的客人都可以深層的體會到東山咖啡的絕妙滋味,讓更多人知道台灣東山的咖啡即使端到世界舞台,也絕不輸人,我非常喜歡林理事長這樣的精神啊,就是要有自信!!!

城鄉島遊-台南東山一日遊

除了咖啡以外,我還有一樣大推的桂花茶,桂花在壺裡伸展開來非常漂亮,一倒出來就聞到香氣四溢的桂香香氣,喝到口中更是層次豐富,香甜又帶著高雅的氣息,在溪畔吹著風喝上一杯真的太舒服了。

喔對了,這種大熱天如來這兒想來杯冰的,這兒的水果酵素也非常棒,也是老闆自己運用在地水果製作的,是林老闆用各種柑橘類水果加上有機醋釀製而成,喝起來沒有刺鼻的醋酸味,反而是種清新帶點酸氣的感覺,感覺喝完眼睛都亮起來,哈哈。

城鄉島遊-台南東山一日遊

東香貓咖啡園區其實很大,林老闆除了咖啡以外也有烘焙龍眼乾,在園區裡也有自家的焙灶,而且他的焙灶可是現代與傳統的兩種優點結合,所以烘出來的龍眼乾品質非常棒,只是來訪的時間已過烘龍眼的季節,不然還真想一探究竟。(下圖由林理事長提供)

城鄉島遊-台南東山一日遊

在東香貓喝咖啡感覺時間過得很快,還蠻舒服的一家店,接下來就繼續跟鄉親們分享東山鬧區上的幾家美食吧,這家鍋燒意麵也是我自己的心頭好,劉妹鍋燒意麵,雖然是到處都有的連鎖品牌,但真的就是品牌而已,平價是最大的特色,每家的口味都有些差異,各家都有自己厲害的地方,東山這一家就是我自己經過也會去吃的,來的第一件事就是綠豆沙先來一杯~

城鄉島遊-台南東山一日遊
城鄉島遊-台南東山一日遊

叻沙口味的鍋燒意麵來一碗,這是最棒的搭配組合,雖然看起來有點平凡無奇,不過他們家的叻沙鍋燒真的很對我的味,還有蝦仁肉絲炒飯也很不錯,超希望他們來台南東區開一家,不要只在東山區開,哈哈

城鄉島遊-台南東山一日遊
城鄉島遊-台南東山一日遊

來到東山怎麼能不吃東山鴨頭,雖然一般大眾常會有創始店的迷思問題,但我自己是比較喜歡來這家買,合記東山鴨頭口味也還不錯是重點,而且因為動線清楚點菜明快,即便排隊也不用等太久,再來就是有內用區,還有水可以洗手,大家知道吃東山鴨頭是一定會用到手去直接抓的啊,有水可以馬上洗手超方便。

城鄉島遊-台南東山一日遊

我很喜歡吃他們家的鴨心,每次來必點,合記的口味說真的是較偏甜的台南式口味,不過也不會甜到真的掩蓋掉所有的醬香氣,都來到這兒了,不買些鴨頭回去啃就太可惜了。

城鄉島遊-台南東山一日遊

內用區的牆面有許多名人來這裡吃鴨頭的照片,明星非常多,但最特別的是蔡英文總統也曾經蒞臨過,算是合記東山鴨頭最強的宣傳了,總統級的東山鴨頭。

最後一家也是我自己很喜歡的一家店,湯皇排骨酥,這家店的名氣可是要從日治時代說起了,1925年日本雍仁親王來到台灣視察烏山頭水庫與嘉南大圳工程,之後到關子嶺泡湯,日本習慣在泡湯完之後總是要來點美食,當時的仕紳們就提供了排骨酥湯,這道湯品讓雍仁親王讚不絕口。

城鄉島遊-台南東山一日遊

1925年的這碗湯,正是現在這家店的創始人鄭萬得老先生做的,他當時才9歲在總鋪師身邊學藝,但因為他的師傅在碧雲寺承包辦桌中,於是被東山的當地仕紳們推著做湯品上桌,沒想到這位小朋友的手藝卻得到親王的大大讚賞,湯皇這個名字真的取的恰到好處。

城鄉島遊-台南東山一日遊

現在湯皇已經傳承到第三代的手上,那個當初讓皇室親王無法忘懷的味道至今仍然還在,肉要香嫩好入口,湯色要深邃卻不能油膩,味道要帶些甘甜,一碗湯可是要蒸上8個小時才能端出來給客人,近百年的時光始終如一,這樣一碗湯80元,真的不貴。

城鄉島遊-台南東山一日遊

第三代的旭峰哥也沒有讓阿公失望,除了繼承阿公的手藝以外,還跟知名品牌的泡麵合作代言,真的很不容易。

城鄉島遊-台南東山一日遊

再來就是我也一定必點的芋香糕,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不敢吃芋頭,不過唯獨他們家的芋香糕我真的敢吃,而且喜歡吃,我自己都覺得神奇,剛端上來時真的很像精緻的西式甜點,淋上醬汁後就成了一道甜鹹交織的美妙點心,鬆軟的芋泥加上Q彈的米糕,雙重口感,而鹹味又把甜味更加提升出來,超喜歡這道點心的啊,如果喜歡吃魚的話再來尾軟骨鯉魚,就是一套很飽又非常古早手路菜的套餐了。

城鄉島遊-台南東山一日遊

以上就是春爸自己根據城鄉島遊的行程規劃又走了一趟東山,也剛好紀錄一些我之前常來但沒有寫出來的店,跟著城鄉島遊的行程走,真的還不錯,如果最近有想到東山旅行的話,可以參考一下這篇唷,不管是一日遊或是二日遊都非常適合。

眾多城鄉好店都在城鄉島遊,點擊連結開始規劃你的自由行!
https://www.lohas-go.com.tw/lohasgo/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