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台南的日常,看見過往的台南,西門淺草、永樂市場、水仙宮市場-台南市場小旅行路線推薦

台南市場小旅行

從8月到9月這段期間,台南市政府開始了一連串的台南市場小旅行,路線從新化到鹽水,在回到市區的東菜市與鴨母寮市場,每場市場小旅行幾乎都是報名秒殺的狀態,春爸因為工作的關係只能參加到最後一場的西門淺草路線,實在扼腕,不然前面幾條路線都很吸引人,大目降的風華、月津的古蹟、還有鴨母寮的小風神主題,以及台南有錢人去的東菜市,都有許多故事可以聽,這回西門淺草路線以網紅為主題,由導覽老師帶大家去走訪這幾年很紅的美食戰區,順便看看大菜市、永樂市場一帶的古樸,其實也很不賴。

下午在西市場門口集合,由台南市資深的米其林三星導覽員-郭麗桂老師帶隊,同時也是春爸台南大學台灣文化所的學姊,絕對專業又有趣,台南有很多很棒的導覽老師,幾乎每天都帶著遊客在台南的大街小巷裡穿梭著,帶著厚厚的資料與所有來自國內外的遊客們分享,也將台南的美好傳遞給所有人,真的值得大家的尊敬,春爸一直以來都相當佩服每位老師的熱忱與專業,台南有你們真好!!!

台南市場小旅行

在西市場門口集合,當然就先從大菜市開始走訪起,西市場俗稱大菜市,是日治時期1905年建立的,日本人來到台灣之後實行了許多現代化的建設,這裡是其中之一,市場是老百姓們每日必去的重要場所,日本人有感於當時台灣傳統市場的衛生普遍不佳,於是把菜市場的建設視為重點,大菜市也成了當時非常美麗且富有意義的建築。至於更多的西市場歷史,春爸想網路有非常多資料,這裡就不多贅述,免得看起來像教科書,哈哈,還是分享一些現況比較有趣點。

台南市場小旅行

住台南的人都知道,要買布就是到大菜市就對了,雖然目前西市場還在整修當中,不過裡面依然有許多老布行還在營業中,雖然沒有過往的人山人海,但那靜謐的日常讓人有如走進時光隧道,回到80年代的台灣一樣,春爸搬到台南市區之後,一直都很喜歡這裡的氛圍。

西門淺草市場小旅行

買布、做西裝,來大菜市就對了,這裡還有許多的老職人們從年輕到老,依然堅守在岡位上,為每一位客人量身訂製屬於台南的優雅,這樣的景象,鄉親們真的要很珍惜,隨著這些職人們頭髮漸漸的斑白,看一眼就少一眼了,他們始終會退休凋零。

西門淺草市場小旅行

除了許多的老布行以外,西市場裡還有很多的老招牌都還靜靜地掛在那裏,從電話號碼就可以看出歷史的悠久,各種類型的招牌花樣頗多,也可以稱之為招牌的博物館了

西門淺草市場小旅行
西門淺草市場小旅行

不過現在進到西市場,有更多人是為了這一味而來的,古早味的泡芙,每日新鮮現做,買的時候現擠奶油,看著老闆娘大氣的把奶油擠到泡芙裡,就會覺得很滿足,我想應該是許多台南市區的孩子們共同的回憶吧。最後還走到當時西市場裡的噴水池的遺跡位置,雖然經過這麼多年,現在只能依稀看見噴水池的模樣,不過希望將來,噴水池能夠重現當時的華麗與熱鬧。

西門淺草市場小旅行
西門淺草市場小旅行

逛了一圈走到外面來看,美麗的西市場外觀已經漸漸的顯現,非常期待整修完工可以再次進入的一天。

有別於西市場裡的靜謐與古樸,來到外面的淺草與貨櫃市集,人聲鼎沸的模樣讓剛剛在裡面的感覺像是一場夢一樣,以假日的西門淺草來說,這是日常啊,哈哈,西門市場國華三排拆除之後,原本在裡面的名店,江水號、福榮意麵等店家,通通都暫時搬遷到國華街上的貨櫃市集營業,等待整修完成後再回到市場裡進駐。

西門淺草市場小旅行
西門淺草市場小旅行

福榮的老闆瑞哥也親自出來跟大家說些這裡的故事,他們以在西門淺草為榮,過去這裡是台南市的精華地區,每天總是水洩不通的熱鬧,現在也是,在這裡做生意50年,有太多故事可以跟大家分享了,如果有興趣也可以看看春爸幫市府拍的紀錄片,當時我下了標題寫「熄燈之後,回來之前」<--點此看影片,其實就是想表達老店們將會暫時在貨櫃市集讓大家繼續品嘗老味道。

而近年在各網紅的版面上常看到的大名店,比如布萊恩紅茶、泰成水果店、炸雞洋行、蜷尾家等等,在假日想買到想吃可都是要大排長龍的,春爸自己是真的很少在假日進中西區,難得跟著導覽來了就拍一下排隊的景象,而主辦單位也很貼心的早就預訂好布萊恩紅茶給大家解渴,我們免排隊就喝到了,哈哈。

西門淺草市場小旅行
西門淺草市場小旅行

接著我們跟著老師的腳步從泰成水果店旁的小窄巷穿越往永樂市場方向走,許多人都是第一次走這條小巷子,這是在台南市區散步的樂趣之一,永遠都有小巷捷徑,永遠都有種穿過巷弄會看到甚麼呢的期待。

西門淺草市場小旅行

穿出巷子之後就是車水馬龍的民生路,過了民生路又進到靜謐的仁愛街上,這裡有座南沙宮,是五條港-南河港的主廟,有趣的是裡面祀奉的是比較少見的包青天包公,因此常有許多想要破案的檢警會來這裡拜拜尋求包青天的協助,台南的神真的很多,而且各司其職,也是很有特色的一面。

西門淺草市場小旅行

除了神明的信仰以外,早期台南接觸西方醫學的第一次也在這裡,馬雅各醫師在1865年的6月在這裡開了第一間西式醫館,結果只有短短23天就結束營業了,原因是當時民智未開,一個金髮碧眼來路不明的外國人在醫館裡的醫療行為,在當時的人們看來像是巫術,對人開腸破肚,於是有了一堆傳說,說洋人抓人去醫館取心臟挖眼製成藥,那是惡魔啊!於是在暴動攻擊之後,馬雅各醫師悻悻然地離開府城,站在這裡看著深鎖好多年的醫館舊址,真的好像能想像到當時馬雅各醫師的無奈。

走在這一段往永樂市場的路上,除了有老故事以外,當然也有許多老建築與美麗的古蹟可以欣賞,比方很漂亮的看西街教會,而教會左右兩側的壁畫,是台南非常知名的畫師蔡草如先生的作品,可別以為他只會畫廟宇的門神,西方的神也難不倒他,兩幅壁畫真的很珍貴。

西門淺草市場小旅行

終於進到永樂市場的主要範圍了,也就是國華街三段,曾登上日本雜誌封面的所在地,也是台南的美食熱點之一,除了街上很精采,有許多觀光名店,比方阿松割包、富盛號、一品味、金德春捲以外,永樂市場的樓上也是別有洞天的~

有段時間沒上來永樂市場的二樓,這裡除了還有許多在地居民居住以外,也有很多的特色小店,更是許多攝影師外拍的絕佳取景地,走上樓就突然把馬路的喧囂給隔絕了,像是樓村一樣的隔間與木質拉門整齊的排開,但也因為富有歷史,所以整體氛圍相當懷舊,想拍復古的照片來這兒準沒錯,春爸也來拍了不少次模特兒復古裝。

西門淺草市場小旅行

除了大家熟知的秘氏咖啡以外,又多了一家賣古著的純情百貨行,還有一家夜色喫茶,小小的門像是進入哈比人的店一樣,真的很佩服這些店家的老闆,能把這裡的狹小特色空間發揮創意用的淋漓盡致。

西門淺草市場小旅行

而其他一般的民宅就大概像這樣,有點暗,不過卻是我很喜歡的復古感~

西門淺草市場小旅行

回到樓下的現實場景,主辦單位在這裡又很貼心的給大家吃了個豆花當點心,修安扁擔豆花也是國華街上的名店,也常常都是滿座狀態。

吃完好吃的豆花,算是補了一下體力,休息後大家繼續往水仙宮市場方向走,經過國華街民族路轉角的青草茶店,一包一包整齊的藥材排列在架上也非常好看,進到水仙宮市場,由於已經是下午4點多了,早市的水仙宮市場早已從熱鬧恢復寧靜,只有少數的攤販還亮著燈,還有佛頭港景福祠的土地公廟還亮著燈。

台南真的很奇妙,很多地方依然維持著多年的樣貌做著同樣的生意,廟宇也是以古蹟的形式繼續融入在我們的生活當中,在馬路邊、在社區裡、在市場裡,都可以看見護佑蒼生的神廟,在過往的五條港年代裡,廟宇是祈求出海遠行一路平安的重要依靠,現今因為科技的發達,或許我們對很多事已經不再迷信,但神明就像是這座老城市的永久居民一樣,靜靜的在裊裊香煙之中與生活在此的人溝通著。

西門淺草市場小旅行

最後我們在麗桂老師的帶領下來到水仙宮前坐在廟口,聽著她繼續講述更多台南市場的歷史,還有許多他私房的秘店名單,用廟口的說書歡樂氛圍結束這愉快又充滿歷史感的午後。

市場是一個城市生活的縮影,日常的各種所需都能在市場找到,在過去沒有網購的年代裡,市場除了採買也是一個重要的社交場所,人情味與熟悉感至今依然深深的烙在許多人的記憶深處,春爸自己每次出國都一定會到當地的市場看看,那是最真實的樣貌,所以如果有外國朋友來,我也會帶著他們到台南的市場逛逛,讓他們能更了解我們的日常,也體驗到台南的活力與熱情,「西門淺草新天地x跟著網紅去旅行」是市場小旅行的最後一條路線,真心希望以後能常常辦理,實在是太有意義的活動了,如果往後還有小旅行,春爸一定第一時間通知各位鄉親參加。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