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的芹壁地中海,馬祖南竿、北竿--秋冬旅行馬祖經典步道(二)

秋冬旅行馬祖經典步道

隔天看見台馬之星緩緩的靠岸在東引,短短一天的時間,要離開這個美麗的小島東引了,接著是兩個小時的船程抵達馬祖南竿,上次來霧濛濛的一片沒能捕捉到媽祖巨神像,這次終於能完整看見祂站在藍色大海上慈祥看顧著來往的船隻,藍天有太陽的媽祖,在冬季能看到這樣的景象真的是上天的恩賜。

秋冬旅行馬祖經典步道

台馬之星因為前陣子東北季風的關係,連續好多天都沒開船,運補的貨物一多只能誤點抵達東引,這船真的可說是全村的希望啊,原定9點多就能回到南竿轉船到西莒的行程也只好更動,上船回到南竿已經快中午12點了,沒能去西莒,那就去北竿吧,這天的海面閃閃發亮著,海面跟小島像是動畫般的美麗。

秋冬旅行馬祖經典步道

趁著天氣這麼好,繼續我的秋冬步道旅行,北竿的螺蚌山自然步道是上次來造訪北竿時沒能探索的地方,今天天氣特好,雖然是冬天,暖暖的冬陽曬著穿著短袖走真的很舒服。

秋冬旅行馬祖經典步道

路徑非常明顯,步道上還有兩座涼亭可以稍作休息,雖然路段中有一小段需要拉繩小心通過,但基本上都非常好走,風景也很好,這條步道早期是居民採蚵跟釣客走的私房小路,就像是走在海上的伸展台一樣,往兩側望去都是美麗的藍色大海,真的很適合散步。

秋冬旅行馬祖經典步道

完整走完來回大約1.5個小時,是慢慢走拍照的速度唷,每案一次快門看著閃亮的海面都覺得實在是太幸運了,能在冬季看見這樣的景致,而且整條步道就只有我們這幾位旅伴,根本VIP待遇。

秋冬旅行馬祖經典步道

走完螺蚌山也按了不少快門,在接近傍晚時來到芹壁,看到金黃色的陽光灑在半邊的村落上,實在是美翻了,跟上次旺季來的時候感覺完全不同,靜謐的讓人忍不住放輕腳步,放緩呼吸,深怕會破壞掉這樣的寧靜。

秋冬旅行馬祖經典步道

冬天的顏色不如春夏來的飽和鮮豔,秋冬的北竿給人一種柔和,緩慢,時間在這裡彷彿不存在一樣,海浪聲慢慢的拍打,陽光緩緩的在石牆上移動,貓咪也懶懶的在樓梯上梳理著毛,一切都是那麼的悠然。這裡也是本次秋冬經典步道之一,北竿芹壁步道(永康、安康步道)

秋冬旅行馬祖經典步道

也因為遊客不多,我們一行人又是享受包場一樣的待遇,許多美好的角落想拍就拍,學著貓咪穿梭在芹壁的高高低低的樓梯之中,探索轉角處與路徑盡頭的驚喜。

慢慢地走完步道,最後在芹壁聚落的堤岸牆上坐著,享受芹壁地中海在冬季送給我們的柔和漸層,不管是顏色、建築、氛圍、空氣,每一樣都搭配的剛剛好,這樣的景像很難不讓人著迷。

秋冬旅行馬祖經典步道

拐個彎又來到全中華民國最小的天后宮,夕陽這時的角度將小小的天后宮變的神聖,金光閃閃,如果要我選自己心中最喜歡的廟,我真的毫不猶豫就選這裡,上次來見到就覺得很喜歡,真的很可愛。

不過再怎麼著迷依依不捨,我們還是得趕最後一班船回南竿,來到北竿碼頭,夕陽正掛在堤岸上,整個天色又變得更加夢幻,歐洲地中海的傍晚,是不是也像這裡一樣呢?

秋冬旅行馬祖經典步道

隨著夕陽漸漸落下,海堤上的鐵塔剪影越來越像一隻長頸鹿,就暫且稱他國境北鹿吧,下次再會了。

秋冬旅行馬祖經典步道

難得天氣這麼好,回南竿吃過晚餐後又衝到雲台山去拍了一下星空,畢竟海上的小島光害還是比較少,下次一定要在去東引島燈塔拍銀河,還有藍眼淚。

秋冬旅行馬祖經典步道
秋冬旅行馬祖經典步道

為了最後一天的步道行程,早早入睡後隔天一早來到介壽獅子市場吃早餐,一大早的就非常熱鬧,大概是大夥兒都出來曬曬太陽吧,新鮮的漁獲很快就被買光光。

秋冬旅行馬祖經典步道

鼎邊糊還有虫弟餅就讓人一天元氣十足啦,經典的馬祖早餐還有小吃,來到南竿,早上如果沒有到介壽市場就太可惜了,吃一碗熱熱的鼎邊糊就飽足感十足,再加個虫弟餅真的是可以飽到下午。

吃飽後繼續南竿的經典步道,今天只要補南竿的任何一條經典步道,下午要回台灣前就可以來換紀念酒了,想起來就開心。

秋冬旅行馬祖經典步道

南竿官帽山軍事景觀步道,這條步道全長大約1000公尺,步道也是非常完善,主要只有剛開始一小段是陡上的樓梯,只要過了那段基本上就都非常好走。

路上遮蔭處非常多,即便是春夏來走也有很多陰涼的地方可以休息。

秋冬旅行馬祖經典步道

步道上還會經過一個小小的IG網美秘境,一處廢棄的軍事據點,走下去的樓梯有點陡,也是要小心。

秋冬旅行馬祖經典步道

步道最頂端有個瞭望台,站上去可以看見360度的景觀,還會走到一段很特別的砲彈路,是由廢棄的空砲彈殼來鋪設的一段步道,真的蠻酷的。

天氣好步道上隨處都是光影,每個角落都是很棒的拍照點,大推官帽山步道。

官帽山步道繞了一圈下來之後可以到北海坑道看看,冬季是沒有搖櫓的,就是進去感受一下當時人力挖出隧道的那股力量,那種人定勝天的毅力。

秋冬旅行馬祖經典步道
秋冬旅行馬祖經典步道

另一個也是造訪馬祖一定要去的步道就是有著440階的 朝聖步道,但其實只要說媽祖巨神像大家都一定知道,走上長長的階梯之後,別忘了到祈福坑道裡探索一下,最後再到壯觀的媽祖巨神像前。這裡視野也很好。

如果真的覺得這些都太辛苦了,別著急還有一條如其名的親民步道,真的非常親民,就是沿著福澳港邊慢慢走,記得拍下自己跟步道的合照,這樣也算是完成一條南竿的步道。

秋冬旅行馬祖經典步道

至此已經達成了換紀念酒的條件了,南北竿走了好幾條,東引也是完成3條,都遠超出兌換的標準了,所以可以來晃悠一下,又再次造了津沙聚落,這裡與芹壁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各有各的美。南竿的步道x1條,東引或西莒的步道x1條,

最後在到機場之前,回到昨晚住宿的馬祖白日夢民宿兌換紀念酒囉~
再跟各位鄉親提醒一次,要兌換紀念高粱酒的必要條件,其實很簡單

秋冬旅行馬祖經典步道

1.非設籍連江縣或連江縣服役軍人,且年滿18歲 (18歲以下不可飲酒)
2.來馬祖的機票或船票+前往西莒或東引的船票 (兩段交通都要有喔)
3.在fb或IG,總之就是社群平台發表打卡,並附上個人與南、北竿步道1條+東引或莒光的步道1條的照片
4.標註 #馬祖經典步道 ,※重點是一定要去東引或莒光其中一個離島走步道,也是推廣離島旅遊的方式
5.在馬祖白日夢民宿兌換處給工作人員檢核所有條件,填個google表單就可以拿到紀念酒囉
其實真的很簡單,就是拍照打卡,有去這些步道即可,重點還是希望大家秋冬季還是多來馬祖走走,而且可以到較偏遠的莒光鄉跟東引鄉,是一個希望大家去離島中的離島觀光的誘因,其實也挺不錯的。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