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新化老街的傘花開始,到點亮荒蕪月世界的左鎮老屋--月食祭 地山化,山海屯feat.左鎮公舘社區

月食祭

有著月世界美名的左鎮老屋亮起了燈,擺起了餐桌,傍晚的天色帶些紫紅,像是月亮給人的感受一樣,顯得溫和浪漫,一場在地的饗宴也將開始,不過誰曉得這棟美麗的老平房在這天亮起燈之前,究竟封閉幽暗了多久,一排餐桌的宴席,誰曉得經過多少努力才有這樣的成果,月食祭真的得來不易。

月食祭

從2013年在新化武德殿前的傘花開始,山海屯的明揚一直都在新化努力著,老街上許多老屋的保存成績有目共睹,現在也將影響力拓展到了左鎮,在西拉雅語中被稱為大目降的新化一直以來都跟左鎮的生活息息相關,兩地如果可以串聯,更能還原當時西拉雅族生活的面貌,左鎮老街也因為這樣的起心動念而又再次動了起來,也因此有了月食祭的活動。

月食祭

紀錄台南10年以來,我第一次看見左鎮的街上有這麼多人走著,街頭巷尾的在地居民都在說著:「足久沒遮膩鬧熱啊!」從這些話,可以聽出他們的興奮之情,以及對於過往左鎮輝煌時期的想念。
過往的左鎮有著車站,現在雖然遺跡都看不見了,但是卻在舊址的位置重新建立起了一個屬於左鎮的站牌,左鎮蔗埕公園,當時的左鎮有糖鐵經過,也是連接台南與玉井之間的重要樞紐,不管是物資還是農產品等都會經過左鎮,可以想見當時的盛況。

月食祭
月食祭

一旁的左鎮老厝也在許多人的共同努力下像是新落成的一樣亮麗登場,屋頂的紅瓦像是辦喜事一樣的鮮豔,前方的草皮上也滿滿的都是市集的人潮,誰說左鎮沒有人,山海屯總是在將不可能化為可能。

月食祭

這天在新化與左鎮同時舉辦的老屋聯展,像是又重新將兩地密不可分的生活連接起來了一樣,除了記憶遺產市集以外,活動中還帶著大家去看菜寮溪的古道,用深入的腳步與角度更認識這片土地,幾個場次下來都沒有冷場,吸引了許多遊客前來,也讓許多左鎮的遊子回鄉看看,只要做,都還是有可能的。

月食祭

說真的啊,連我自己也沒想過,居然現在流行的市集可以在左鎮老街一帶辦的這麼成功,這是新化經驗的延伸,也是一種對土地情感的延伸,有了一個好的場域,就可以接住許多的創意與想法,就像是有了根一樣,這也是山海屯社會企業在這段時間以來默默努力的方向,新化老街的街屋、日式宿舍群等等,都在整修過後開始有店家或是新創團隊進駐,有人進駐就會產生新的火花,有了人才有創生。

月食祭

白天的清新熱鬧到了夜晚就變成另一面的柔美婉約,老屋亮起的燈似乎也為第三年的月食祭打開了序幕,月世界最多的竹子成了引導進入宴席的信號,也搭載著燈光將餐桌變得像是星光大道一樣的氛圍,在這樣美麗的場域裡,在地青年們即將用料理跟我們訴說西拉雅與水的故事。

月食祭

來自各地的人們都相當期待,有著美麗月世界的左鎮,有著菜寮溪流過的左鎮,有著西拉雅血液的左鎮,在這千百年來究竟有些甚麼樣的故事? 是溪水沖刷現身的化石,是仰賴溪水生活的先民,我想,在這裡面有太多的故事可以訴說了,左鎮老厝就是今天為他們搭建好的絕佳舞台。

月食祭

整個月食祭的餐點全都是由左鎮的在地青年發想製作,從餐前小點到主餐到飯後的茶點全都一手包辦。
採用了許多左鎮在地的食材元素,將故事化身成一道一道的故事亮麗登場。

月食祭
月食祭

莎莎冷麵裡加了葛鬱金,增添了一種滑順又Q的口感,帶點勾芡的感覺,像是一種土地黏著人的情感。

月食祭

堊土白燉飯裡加上了破布子,像是從白色的白堊土上長出的堅韌一樣,柔軟但帶著堅硬的內核,也像是左鎮人一樣,親和與自在是發自內心的堅強,的確,白堊土的貧瘠造就了左鎮人的勤奮與樂天,那白白的山上,永遠帶著他們對故鄉的印象。

月食祭

主菜的虱目魚又跟左鎮有何關聯呢? 虱目魚的名字由來是源自於西拉雅語,過往的西拉雅族群可是涵蓋了海到山的大民族,SASAT MATA,是西拉雅文化存在的絕佳證明。
拜壺的民族,傳說中從海上來的民族,他們的文化與水息息相關,於是採用了水信玄餅當作代表,水,晶瑩剔透,且可以柔軟的變成任何形狀,這不正像是西拉雅文化在時光中緩緩的滲入台南在地生活的形象嗎?在這麼長時間來的民族融合,或許你我身上也都有著西拉雅留下的印記,只是我們不知道。

月食祭
月食祭

最後,用了萬壽菊茶與茶點作為整個月食祭饗宴的ENDING,每道菜上桌都會有一段非常精彩的說菜,整場的說菜下來像是聽了一段西拉雅的故事,餐點的擺盤與設計都是左鎮在地青年的創意,真的相當精緻,能把在地元素發揮到如此程度真的非常厲害。

月食祭

2022年的月食祭在中秋節的第一場之後,連同新化左鎮的老屋聯展總共舉辦了3場,每場都吸引了許多人到場,也讓靜悄悄的左鎮老街又恢復了些過往的榮景,有點像是以前由新化打開的傘花開始蔓延,而左鎮就是由老屋亮起的燈開始延伸,或許在許多人眼中看來,一間老屋的修復並不代表甚麼,但其背後的涵意是有許多面向的,當有人創造出一個好的環境,就能吸引對的人來停留,有了對的人來停留,老地方才有產生新創意的可能。這是種一連串的效應,就像是水一樣慢慢的滲入,慢慢擴散。

月食祭

在精采的老屋聯展、記憶遺產市集以及月食祭之後,也產出了與在地有高度連結的實用商品,據說之後幾場的月食祭上都有採用這些餐具,這是堊地杯杯禮盒組-逐日,有一個水杯加上一個威士忌杯,採用竹編盒子作為包裝,非常有左鎮的風格,加上杯子上月世界意象,讓人又有種重回月食祭現場的清爽與寬廣。

月食祭

另外還有一整套的山形竹器-堊地,採用竹子做為餐具的柄,而且在餐具表面也都刻上月世界意象的山形,相當有質感的文創商品,不但符合左鎮月世界的意像,而且非常實用,日常生活都可以用到,這才是文創商品的真諦啊。

月食祭

一間老屋,一場活動,一群有心人,將過往的記憶以及生活區域又再次連結了起來,文化對我們平時的生活來說就像是如空氣般自然的存在,不過一旦失去了連結,要再找回來可是需要很多力氣的,很開心看見左鎮還擁有這麼多西拉雅的風貌,地方創生就該從最基本的人文連結做起,串聯就能激盪出更多的火花,地方創生的面向才能更廣且無限的走下去,有文化有產業才能真正讓人重新回歸,讓老地方的韌性產生新的生命力。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