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起,深入心扉的老旋律;亮起,唱出心情的老地方,民歌的孤勇者回歸--台南木棉道民歌餐廳

木棉道民歌餐廳

有時候,能從某些人身上看見光芒,從表情,從肢體,從眼神,可以發現他非常的享受在當下之中,這種時刻,是最有魅力的時候,那樣的專注與用心具有很大的感染力,那股力量真的無法言喻,這時候就會發現,「啊!原來,這就是他最喜歡的事情啊。」

木棉道民歌餐廳

前幾個月的新聞寫著,台南碩果僅存的民歌餐廳在9月份熄燈的消息(新聞連結),當時在網路上引起了一陣迴響,細節就不再贅述,可以點連結看,春爸當時也感到非常遺憾,民歌餐廳終究似乎還是不敵時代的潮流,加上許多老闆小楊哥遇到的難題,看來每晚在這裏響起的音樂聲就要終結了,不過,小楊哥還是想盡辦法重新回到他自己最愛的事情上,在歇業3個月後,木棉道民歌餐廳又亮起燈回歸了。

木棉道民歌餐廳

以前春爸就住在餐廳後面不遠的地方,跟木棉道的老闆小楊哥算老朋友了,有時來喝個東西聽聽歌,或是跟朋友在這裡小酌,甚至是有時晚上打烊了,如果去7-11路上看見小楊哥還在裡面忙著,就會進去串串門子,所以在知道木棉道峰迴路轉的又要回歸時,我真的非常替小楊哥開心,重新開幕的消息甚至連黃韻玲都特地錄了段影片恭賀。

木棉道民歌餐廳

重新開張的木棉道民歌餐廳內部裝潢並沒有改變太多,還是那個熟悉的樣子,也有著熟悉的聲音。
說起木棉道民歌餐廳的歷史可要追溯到30幾年前了,相信許多老台南一定都對這家紅極一時,甚至還有分店的民歌餐廳印象深刻,不過春爸30幾年前還是住在鄉下的5、6歲小屁孩,所以沒能躬逢其盛,但是到了國高中時期,很喜歡音樂跟唱歌的我,對於有現場LIVE演唱的空間總是有著許多的憧憬。

木棉道民歌餐廳

隨著KTV與網路的興盛,還有越來越多類型的娛樂,過往有許多歌手駐唱的民歌餐廳也不敵時代潮流漸漸沒落,也成為50幾歲一代人的年輕回憶,我們7年級頭大概是處於民歌與現代流行音樂的交界期,不過小時候還是常常聽到比方「雨中即景」、「哭砂」、「橄欖樹」等等耳熟能詳的民歌,雖然我們聽的是周杰倫、五月天,不過當民歌的旋律響起,我想大部分7年級頭的都還是會哼個幾句,那是種時代的經典。

木棉道民歌餐廳

不過當然也別以為民歌餐廳就一定是唱70、80年代的民歌,新的流行音樂是一定有的,回顧過去許多曾來木棉道表演過的歌手可都是赫赫有名的,比方李宗盛、周華健、趙傳、鄭怡、張信哲等。還有小楊哥提攜過最經典,至今依然是一線團體的動力火車,可說是小楊哥的代表作,如果當初沒有木棉道,沒有給動力火車表演的舞台,就不會有現在的大明星,所以,民歌餐廳不只是懷舊,同時也是孕育流行音樂的搖籃。

木棉道民歌餐廳

當時的木棉道甚至還創立月刊《木棉季節》給客人免費索取,第一期的封面人物就是李宗盛,月刊內容就是歌手表演的資訊,還有音樂的各種新聞訊息跟專輯宣傳等等,在那個沒有網路的年代,月刊是追星的管道之一,想跟歌手有互動也只能親臨現場或寫信,不像現在到粉絲頁留個言就好,其實那種溫度感還是差蠻多的。

木棉道民歌餐廳

知道重新開業時我就跟小楊哥說我一定要找時間來記錄一下,開幕當天我也來了,只是人太多不好意思拍攝打擾,後來選了個週間人較少的時間,一進門就看見這個很棒的畫面,這位大哥自己在餐廳裡點歌聽歌,拿著飲料一副非常享受的樣子,或許在他的腦海裡,正在與年輕時的自己對話著,他熟悉的歌曲,帶著他回到30年前,回到那個充滿熱忱青春的時刻。小楊哥常說「人如果沒有回憶,就沒有繼續好好生活的動力。」我先前不太懂,但是看見大哥享受的神情之後,我好像懂了一些。

木棉道民歌餐廳

這天也剛好是與小楊哥有著革命情感的老狼樂團駐唱日,每個人都有各自的職業,不過就是因為喜歡音樂,所以集合在一起玩音樂,看著他們在台上唱歌演奏沉浸其中的模樣真的很令人羨慕,能找到自己的興趣,而且過了這麼長時間還是享受在當中,非常不容易。

木棉道民歌餐廳

吉他&主唱 梅蘭老師,本身是貿易商,也是木棉道第三代的歌手,小楊哥回憶說他當時還是成大的學生妹,沒想到到現在還在木棉道表演。

木棉道民歌餐廳

吉他手 郭秋來老師,阿來哥在台上表演時神情時而專注時而逗趣,感覺上他就是團體的歡樂擔當,職業記得是在鋼鐵廠當課長,而且還兼務農,有表演的日子他總是從學甲騎機車來台南,為什麼不開車? 阿來哥說:「我就是很愛騎歐托麥啊~哈哈哈阿」,看著他花白鬍鬚下的揚起的笑意,真的會被它的活力給感染了。

木棉道民歌餐廳

鼓手 蘇世隆老師,我向來覺得鼓手是樂團裡最低調的人,總是排在後面被前面站著的樂手跟主唱給遮住了,不過卻是最靈魂的一位,節奏快慢全都掌握在他手上,蘇老師過去是軍官,也是喜歡音樂離開崗位。

木棉道民歌餐廳

貝斯手 鍾興國老師,目前在遠東科大流行音樂系任教,如果常常聽音樂,有在留意製作名單的話,一定會對鍾興民這個名字有印象,台灣非常有名的音樂製作人,蔡依林的布拉格廣場&周杰倫的雙截棍都是他編的曲,而鍾興國老師就是他的弟弟。
不過可別以為這幾位老師只會彈些老歌唷,只要有譜,新的流行音樂也都沒問題,當天來了一位較年輕的KEYBOARD兼主唱來練團,唱著徐佳瑩的失落沙洲,真的超激好聽。

木棉道民歌餐廳

有資深的樂手在,也能帶著年輕一輩的學點經驗,其實民歌餐廳的BAND真的也是一種傳承的好地方。

木棉道民歌餐廳

寫了這麼一大段了,好像根本不是在介紹餐廳,但是我個人覺得,民歌餐廳的精隨在於表演,木棉道的飲料&酒絕對沒有問題,想配酒也有炸物拚盤,想吃飽也有火鍋跟麵,都可以配著音樂享用。

木棉道民歌餐廳

我這篇其實是想跟認識很久的小楊哥致敬,他是我看見真的為了夢想撐著的人,像是一位孤勇者,外有大環境挑戰,內有家務事煩憂,不過他心裡的音樂夢還是存在著,他常常說台南的民歌餐廳只剩下他了,他如果不做就再也沒有了,我感覺到他給自己一個非常大的使命感,每晚的BOSS演唱時間,他唱的「凡人歌」似乎就在唱著許多人的辛苦與無奈「你我皆凡人,生在人世間,終日奔波苦,一刻不得閒」,如果進到民歌餐廳,聽到歌或許會有所共鳴,那是一種被了解的感受,也是一種紓壓,不同的歌曲會帶給不同的心情與感受,有憂傷,有感概,有歡樂,有激動,但也因為音樂帶來的情緒反應而療癒。

木棉道民歌餐廳

對於民歌餐廳的意義,小楊哥是覺得,對五六年級生來說,是年輕的回憶,大學時代在民歌餐廳約會,追星,當時的民歌餐廳像是一個大家庭,許多人下班後就會來到餐廳裡,台上駐唱的歌手看著進來的客人表情大概能猜出他的心情,可能是失戀、可能是工作不順,也有求婚、升職等等,歌手都會唱幾首配合客人心情的歌,講幾段經歷與故事跟客人分享,再繼續唱歌,那是種心靈的交流,也是像回家尋求慰藉與抒發一樣的感受,在昏黃的燈光裡,有著音樂,讓心可以沉澱,台上台下是真的可以心靈交流,每天每天都有不同人的故事伴隨著音樂聲上演著,像是城市裡的心靈相談所,是一種現代城市裡很溫暖的文化。

對於小楊哥的堅持與對音樂的喜愛,其實認識他的人都一定能感受的到,如果只是為了賺錢,大可收一收退休了,根本不至於這麼辛苦的繼續下去,我也曾經在很困難的時刻堅持做著自己喜歡的事情,幸好結果是好的,不過我真的非常能理解那樣的感覺,做了,可能會很辛苦,不做,一定會很後悔。反正誰知道再來會怎樣呢? 先做再說吧^^

最後想跟小楊哥分享一首歌,這是給了我很多鼓勵的一首歌,沒想到 Kurumi 的真實版就在木棉道,相信你的堅持一定可以感染到許多人。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