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漫小畫室,小畫家手稿展-自立的一大步,幼苗在海島森林裡成長,藝術療癒的創作者

慢漫小畫室

從2018年起,跟著one little thing 在這片小島上做了很多有意義的小事,直到2022年的8月12日,這群很努力的同學們,終於有了自己創造的舞台,慢漫小畫室的第一次小畫家手稿展終於開幕了,長年以來致力於藝術療癒與輔導的Ina,相信是最開心的,瑞復益智中心的同學們在許多小事的累積之下,終於迎來他們的great thing。當天滿滿的媒體與人潮,都來親眼見證也慶賀他們邁出自立的一步。

心智障礙有很多種形式,有些是先天,有些是後天造成,不過背後都有許多令人覺得惋惜的故事,同學們成熟的軀體裡,裝著稚嫩的靈魂,沒有社會化的心智讓他們始終是被照顧的對象,不過這個問題在Ina的眼裡卻是不可多得的天分,那是一種無法抹滅的純真,一種以不同角度看世界的眼光,同學們有著我們無法企及的創造力,我個人在多年來的紀錄中所看到的,有些同學必須很用力才能握住筆,有些同學必須趴在離桌面不到3公分的距離才能看清筆畫,有些同學無法久坐的創作,也些則是不擅長與外界溝通。任何一點影響,都會造成他們的負擔,所以我真的很佩服用愛與耐心,在這幾年內以藝術療癒方式來帶領他們的許多老師們,當然,也包含了Ina。

在作畫的過程中,同學們空白的心靈像是會被色彩填滿一樣,擁有了自我揮灑的自由,在尋找主題的的過程中,同學們無法肯定的自我也有了自主決定的一刻,總是受人幫助的他們頓時發現,原來他們也可以時,自信就能產生,也發現了更多的可能,原本的學員,在長年的培訓與輔導下,藝術家由此而生。

慢漫小畫室

開幕記者會上,來許多重量級的人物,當然也包含城邦集團創意市集出版社的社長,他促成了這群小畫家們的夢,【形狀王國】繪本即將在博客來與誠品上架,成為同學們的首本出版品,想當初春爸自己也是努力、苦等了許久才得到出版書籍的機會,所以我真的感同身受,實在太感動了。

慢漫小畫室

慢漫小畫家的手稿展覽從8/13~10/31止,平日建議先預約,假日則是開放的,會這樣是因為小畫室人力還不足,平日也有許多個案得輔導或上課,就請鄉親們多見諒了~

展場有許多同學們的作品,這都是長年累積下來的心血,目前分為四大系列

  • one little thing系列
  • 形狀王國周邊系列
  • 瑞復手作商品系列
  • 慢漫青年獨創系列

    每一種創作都需要鄉親們的大力支持與肯定,每一件作品的售出,就多給了他們一些自立的勇氣

當天前來參觀的人真的蠻多的,除了讓更多人看到心智障礙者的創作以外,也讓同學們創作的商品實際的銷售出去,「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我想這就是最好的良性循環,能賺錢也表示著照顧者的負擔可以減輕,如果這樣的形態能在全台灣各地開枝散葉,或許前期很辛苦,但是往後一定可以減輕許多人的負擔。

在來到展場之後最令我驚豔的還是這幅畫,由冷色調的幾何形狀組合而成的作品,點綴著些許的紅色,這是一位自閉症的小畫家作品,據說他當天進到瑞復中心後,看見的園區以及眼前的一切,他快速的記在腦海當中,用我們現在看到的這幅作品呈現他見到的世界,每一個形狀都有意義,那快速記憶園區空間的能力,讓老師們都驚艷不已。

的確,這個作品也是春爸剛進到展場時很認真欣賞的一幅,有種畢卡索的抽象,加點洪通的童趣,用攝影的構圖角度去看的話,冷暖色調的搭配與畫面構圖的和諧其實我個人都覺得很棒,很喜歡的作品

其他還有許多同學們創作過程中的手稿,每一幅都充滿了想像與創造力,有他們自己的想法,有他們自我的視線。

月津港燈節展覽藝術家之一的Maggie也前來共襄盛舉,還特地穿了跟本次展覽同色系的襯衫來,他回去之後在自己臉書上寫著「慢漫畫家們的作品沒有洋洋灑灑的創作理念文字,只有純粹的顏色與創作力,這是最大的驚喜。」

也有幾位自媒體朋友們與春爸一同前來應援,在記者會開始前認真的拿著畫筆將杯底塗上顏色,這些都將成為慢漫小畫室的牆面裝飾,獨一無二的裝飾,是每個人的心意與支持~

除了輔導心智障礙的朋友們以外,身障朋友們也同樣需要我們的關心,無障礙的環境越多,就讓障礙者與社會更沒有隔閡,不管是硬體上的輔助,或是心理上的扶助都同樣重要

同學家杰,不對,應該要稱為創作者家杰才對,他很開心的指著自己的畫,將他的作品介紹給大家,他一個字一個字慢慢的說著,可是卻能感受到他是整個人都很用力表達的,或許看來是件小小的事,可是他們真的花了很多的心力與時間,當他手指上作品時,真的很令人感動。

這樣的改變,長年陪伴在他們身邊的人絕對可以感受的到,每當他們拿起畫筆,就完全進入自己的世界欲罷不能,這跟我們常見的藝術家們有甚麼不一樣嗎? 此刻,他們都是!

慢漫小畫室

慢漫小畫室在海邊小島的森林裡亮了起來,像是一個培育幼苗的溫室,讓他們在森林裡,在陽光下,緩緩的做好每一件事,他們只是慢了一點,只要願意停下腳步稍候一下,他們是很努力趕上來的。

如果你有來漁光島,經過瑞復時,繞進來看看慢漫小畫室的展覽吧,點杯咖啡或飲料,坐在這個小小的卻充滿力量的空間裡感受一下,這裡的同學們都有如在森林裡的小樹苗正在努力的往上長,你我都可以是幫樹苗遮風避雨的大樹,幫助他們自主自立,讓他們真正覺得能夠無障礙的面對自我。

慢漫小畫室Slow Walk Art Studio

FACEBOOK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slowwalkart/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漁光路134號

想更了解one little thing 團隊,跟畫展的艱辛,也可以看看春爸2019年紀錄的文章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