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早味的心意,30年功夫的酒家菜--安哥台菜料理(宴會廳) 崇善路(台南東區)

安哥台菜料理

自從在東區的新家一代落腳之後,崇善、崇德、崇明這三條路就成了我的日常覓食生活圈,舉凡三餐跟消夜基本上都可以在這一帶解決,來這裡之後因為跟朋友住家間的距離變近,比較有機會一起小酌,也就成了安哥的常客,弄個幾樣菜,大家結束一天工作之後來這裡聊天打屁,喝點小酒感覺非常紓壓。

安哥台菜料理

安哥台菜料理(宴會廳)的價位也算是非常平價,主廚安哥更是一位像是鄰家大哥般的親切的老闆,他在廚房忙完之後一定都會出來外面招呼客人,話不多,就是那種「哇金憨慢說話,但是哇金實在」的感覺,從16歲開始跟著師傅學廚藝,一直到當完兵回來在台南超有名的東東當主廚,一直到自己做生意,已經有30來年的經驗了。連立委林俊憲的憲在台南節目都曾經聞香而來拍了一集專訪。

安哥台菜料理

因為我不是在台南市區長大,但根據朋友們的記憶,崇善路在民國80幾年時可說是台南市夜間的海產一條街,可說是熱鬧非凡,許多店家都在這裡屹立30年,但隨著商圈移轉等大環境因素,現在崇善路的海產店也大概只剩下過往的一半了,而能留下來的,就表示通過台南人的味蕾考驗,都是擁有一定口碑的。

趁著安哥在炒鱔魚的時候幫他拍了一下帥照,會做菜的男人真的超性感的不是嗎? 哈哈,因為這陣子實在太常來,就覺得很想幫安哥紀錄一下,好手藝也值得推廣,畢竟台菜都是我們許多人記憶中的共同味道。而且如果崇善路再度恢復到過往海產一條街的榮景,對我們東區人來說好像也不錯XD

就來分享幾樣我們來常會點的幾道菜給鄉親們參考看看,第一道當然是安哥的招牌之一,《鹽水鴨》,一般來說鴨肉如果沒處理好,吃起來蠻容易覺得乾柴,但是他們家鹽水鴨吃起來真的是嫩又多汁,而且一份才360元,是每次我們幾乎都會點的。

接著還有一個經典的就是《冰鎮元蹄》,這是一道非常耗時間的料理,需要用中藥滷製好一段時間,直到完全入味,且要維持肉與皮的Q彈,再冰鎮過後切成片,就成了這道非常漂亮的料理,外皮像果凍一樣油亮,脂肪軟嫩醇白,最內圈的肉有著像是葉脈的紋理且彈牙,一片肉擁有的口感層次真的非常豐富。

安哥台菜料理

《海鮮什錦粥》人多的時候點這個很棒,不過一上桌真的大家都在搶,料真的多,用海鱸魚切片做成一夜乾,再乾煎之後加上虱目魚,蚵仔、蛤仔等新鮮海產,還有秘密武器的自製紅蔥油一起煮粥,那湯頭真的是鮮甜的不得了,我自己真的很喜歡這種台式的辦桌菜口味湯頭,這粥我真的可以吃好幾碗~

安哥台菜料理

《三杯小卷》小酌怎麼可以沒有配點三杯系列的菜呢? 安哥做三杯的技術沒話說,你如果仔細觀察,幾乎每桌都一定會出現一道三杯,舉凡三杯青蛙或是三杯豆腐等,都是這裡的熱門菜色,但是這裡的小卷是安哥每日漁市嚴選,絕對新鮮,而且都又厚又甜,雖然青蛙有許多鐵粉支持者,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小卷。

安哥台菜料理

很多人來到台南一定會去吃蝦捲,我以前有時候嘴饞也會想去吃一下名店們的蝦捲,安哥的蝦捲也超威,我個人認為是可以排上台南的隱藏版蝦捲排行了,火燒蝦搭配花枝漿把料塞的飽滿,滿滿的鮮甜海味,加上用豬腹膜包裹的外皮炸得酥脆,沾點自製的糖醋醬,喜歡蝦捲可以試試看。

安哥台菜料理

《薑爆雞》這道的重口味也是下酒時的好夥伴,大火將油煸的乾乾的,讓薑片有點餅乾一樣的脆口,雞皮也是酥酥脆脆,喜歡啃咬口感的人一定會喜歡,每一口都能吃到滿滿的爆香味。

安哥台菜料理

再來是《八寶丸》&《金瓜米粉》,我個人私心很喜歡八寶丸,所以愛吃到忘了把他拍個剖面,總之裡面有火燒蝦,魚漿,豬肉、馬蹄(就是荸薺囉),這是小時候吃辦桌時會吃到的味道,記得第一次在這裡吃到時感覺超感動,這就是小時候的味道啊!

另一個是澎湖的家常點心,金瓜米粉,家家戶戶幾乎都會做,就是南瓜絲,肉絲,加上米粉炒一炒調味,聽起來很簡單,但是越簡單的菜色往往是越難的,尤其是家常古早味的還原。

安哥台菜料理

另一個古早味家常菜的代表《魚肚瓜仔脯》,以前春爸的娘還在時,我們家的餐桌常常會出現這道菜,只是小時候的虱目魚都不像現在把魚次處理的那麼乾淨,所以我小時候非常討厭,不是討厭那個味道,而是怕魚刺,我每次總是挑著瓜仔吃,然後舀湯汁來拌飯,不過因為都剩魚肉,所以常常被罵XD

安哥台菜料理

在這裡吃到瓜仔脯虱目魚的味道時,真的讓我很懷念,當時那道我又愛又恨的媽媽菜色,如果當時虱目魚也像現在這樣都沒有刺,我一定都會吃光光。

安哥台菜料理

最後一個《庵蒜蛋》,這是端上來一看會覺得有點平凡無奇的一道,不過卻也是許多人思念的老味道,把蛋煎的外層帶點酥脆,筷子一剝開,裡面的蛋黃就流潟出來,跟蔥花醬油充分的混合,就是一道充滿蛋香味與醬油甜味的阿嬤的私房菜,不過最讓我覺得佩服的,就是右下的圖看起來是一整顆的蛋,是六顆蛋組合而成的,到底怎麼辦到的? 對我這種拿起鍋鏟就會把蛋弄成散蛋的人來說,簡直神技!!!!!

安哥台菜料理

拍到這裏有點渴了,先來杯啤酒,哈哈哈,每次來這裡可能是因為熟悉了,都覺得很親切,喝起酒來也很放鬆,這裡沒有甚麼多華麗的裝潢,就是一個乾淨明亮的空間,加上安哥的好手藝以及每桌三兩好友此起彼落的談笑聲,這是台灣文化中的一環吧,台菜料理店喝酒的文化,跟去很有氣氛的酒吧,或是星級飯店餐廳喝酒的感覺就是不一樣。

安哥台菜料理

過往台灣處於經濟起飛期,許多的酒家總是想盡辦法要廚師們做出一些可以讓客人覺得很新奇,或是很有面子的料理,於是發展出了一套酒家菜的文化,這樣的菜色當中可能承襲了來自中國各地、日本等地的元素在內,畢竟台灣就是一個移民文化充分融合的地方,飲食當然也就成了最為表象化的一環,這也是台菜料理有趣的地方,不過不管怎麼變,骨子裡那個我們熟悉的味道都還是會在。

安哥台菜料理

每天夜裡,安哥總是默默的在廚房裡忙進忙出流著汗做菜,小小的出菜口像是他的成果展示台一樣,一道一道的亮麗出場,先是聽到炒鍋的鏗鏘聲靜止了,接著眼鼻舌就能感受到色香味,但是料理只有四感是不夠的,最後一感就是心,不善言辭的安哥,每次只要忙完就會出來逐桌問問菜色可以嗎? 只要每次我們跟他說這個好吃,那個很棒,他總是笑得很靦腆,然後敬上一杯酒,我覺得那是他最大的成就感來源,因為稱讚就表示他的用心,客人都感受到了。

安哥台菜料理(宴會廳)
地址:台南市東區崇善路665-1號
電話:06-2605388 營業時間:11:00–14:00, 17:00–21:30(周三公休)

尾牙年菜預購
安哥台菜料理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