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一線旁的新茶道,以茶待客,以茶入味,天仁喫茶趣的茶膳料理-天仁茗茶 茶文化園區

天仁茗茶

天仁茗茶可說是台灣知名度非常高的公司了,先前拍過很多山上的茶園,卻是第一次來到天仁茗茶文化館,一到門口被那個懸浮在半空中的茶壺給吸引住,真的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意象,帶著濃厚中式風格的建築,從香山交流道下來大約5分鐘路程,在苗栗竹南的台一線旁非常顯眼好找,非常適合南來北往時下交流道休息用餐喝杯茶。

天仁茗茶

好久好久沒有自己開著車越過濁水溪以北了,週日因為剛好跟新竹的朋友約了晚餐,所以一早開著車出發,抵達這裡時已經過中午了,就google了一下,看到在評論上還不錯的天仁茗茶文化館,還有天仁喫茶趣,就下交流道來這裡休息吃午餐,也買些冷泡茶的茶葉,這裡非常好停車也很好找,google評論上寫著是長途開車休息的好地方果然一點都沒錯,從台南開到這大約2.5個小時,休息吃午餐剛剛好。

天仁喫茶趣

天仁茗茶文化館跟天仁喫茶趣在同一個地點,外面有著很大的停車場,非常好停車,剛到時算是用餐時間,還找不到車位停,只好停在路邊,看來生意非常好,我們也很幸運的剛好在第一波用餐人潮後快速排到後補位置進場,萬萬沒想到這麼多人。

喫茶趣從北到南共有11家分店,台南目前沒有,竹南店則是跟天仁茶文化館在同一個地點,好處是吃飽喝足後還有地方可以走逛一下,幾乎都是室內場地,不怕天氣炎熱有冷氣吹。

天仁喫茶趣

喫茶趣竹南店的位置有1-2樓,非常寬敞,而且裝潢以非常簡單禪意的線條與山水字畫為元素,很符合茶給人的感覺,真的是座無虛席,一直到下午2點多都還是有客人進來候位。

天仁喫茶趣

因為是第一次來,就簡單的挑個套餐來吃看看,【茗緻茶膳】&【豐茗茶膳】,真心覺得餐廳有個配好的套餐真的是選擇困難症族群的福音,這樣最簡單了,而且也可以一次品嘗到店家的主力菜色。

線上訂位&菜單連結 因為菜色實在很豐富,請鄉親們直接點連結到官網看比較快。

點餐非常簡單,就是掃描座位單上的QRcode,進入點餐頁面就可以了,我們兩人就點了兩個套餐,雖然餐後已經有甜點了,但還是忍不住各點了一個913茶王手作布丁,套餐內容有開胃飲、前菜、主食、主菜、配菜、湯品、甜點、餐後茶,算是非常豐富。

坐下後服務人員就會先倒茶,茶不是隨便的茶喔,可是天仁茗茶一直在推的913茶王,喝起來非常醇香回甘,真的是一杯毫不含糊的茶,而且豪氣的不斷來加茶,是一杯永遠也喝不完的茶,哈哈阿,真的太大氣了,而且也可以感受到服務的熱忱,真的都有認真在看客人桌上的茶杯,好,講回來醋飲,醋飲是芭樂蜂蜜醋,有著淡淡的芭樂香氣與蜂蜜的甜味,帶著醋飲的酸,非常清爽好喝的開胃飲。

我們倆套餐的前菜有綠茶白玉山藥&茶香泡菜,泡菜是台式醃製的口味,非常有家裡手作的親切感,而白玉山藥切成絲狀,帶點黏稠的口感我也很喜歡,不過個人覺得如果能做成泥狀會更好。

天仁喫茶趣

茗緻茶膳的主食是這道美人櫻花蝦藜麥米糕,連平常不吃米糕的太座嘗了一口之後都跟我交換,蒸的非常軟嫩,香氣也很入味,重點是有健康的紅藜麥,整個米糕也不像傳統的那麼油膩,是非常驚豔的主食。

天仁喫茶趣

豐茗茶膳的主食則是豐茗拌飯,有櫻花蝦跟芋頭地瓜絲,帶著淡淡的綠茶香氣,非常特別的主食飯,跟剛剛的米糕相比,是比較清淡的,剛好拿來配主菜用。

非常期待的主菜上來囉,這是茗緻茶膳的主菜,花旗蔘霜降肉嫩雞,菜如其名的就是有兩種肉,一個是霜降豬肉一個是雞腿肉,運用了花旗蔘茶跟米豆醬去煮出來的湯頭,看起來就非常滋補,裡面還有很多的白果,喝起來非常濃郁醇厚,如果喜歡滋補感的人一定會愛。

天仁喫茶趣
天仁喫茶趣

這是豐名茶膳的主菜,茶王無錫排,這一個套餐的主菜其實還有鱸魚&人參雞可以挑,不過我就很想吃吃看無錫排,後來真覺得選對了,味道較重的無錫排剛好配清爽的拌飯,套膳不愧是廚師精心思考過的,很符合他的搭配,本來就很喜歡爌肉的我,這個簡直就是為我打造的菜了,哈哈,毫無懸念的好吃。

天仁喫茶趣

配菜是茶油纖蔬豆腐,也是一道很下飯的配菜,茶油的香氣跟豆腐結合吃起來有種客家菜色的感覺,新鮮的食材簡單調味就很好吃,龍鬚菜拌著茶油吃起來帶股清香,感覺也帶出了菜的清甜,而湯裡的雲吞內餡蠻嫩的,湯頭也不油膩。整體套餐的份量加上湯品是真的會飽的,以至於最後飲料上來時我們兩個已經摸著肚子在想著是不是應該要拜託服務人員幫我們外帶了XD

飯後的飲料我們分別點了,抹茶冰淇淋奶綠&913茶王冰淇淋奶茶,冰淇淋非常綿密,加在奶茶裡面更香甜,本來以為只是一杯小小的飲料,沒想到是一杯超大杯應該有700CC的飲料,非常有誠意。

茶煎餅佐冰淇淋,這個甜點有點台南味喔,仔細吃了幾口,加上問了一下服務人員,才知道這個煎餅是以台南有名的味增煎餅作為發想概念,餅乾裡加了紅茶,還夾了甜甜的麥芽糖,所以才會有種台南味的親切,配著冰淇淋一起吃真的很不錯。

沒想到冰淇淋奶茶的冰淇淋這麼大一個,甜點也選了一個抹茶冰淇淋,哈哈,等於吃了兩大球,真的很過癮,另外還有一個綠茶乳酪蛋糕,加了點蘭姆酒提味,算是很棒的HAPPY ENDING。

最後上來的是我們在點餐時另外加點的913茶王布丁,這是我們的大失策,哈哈,原本以為可以輕鬆吃光的,沒想到餐的份量這麼有誠意的多,但是,裝甜點的胃是另一個啦!充滿香氣的古早味布丁怎麼可能真的吃不下,加上上面舖滿超級Q彈的珍珠,還有913茶王的香氣來做點綴,沒想到茶跟古早味布丁很搭耶。

在竹南的喫茶趣吃飽後最棒的就是旁邊有茶文化館跟竹南門市可以逛逛,剛好消化一下,套膳吃下來真的飽,手上還多提了一杯大大的飲料,哈哈,外面的中式涼亭還有街頭藝人在二胡表演,外圍也種了不少各種茶樹給大家看看各種茶的差異,重點是天仁茶飲吧也還是一堆人在這裡排隊買飲料,他們家的茶真的是很受歡迎。

茶文化館正好有陶藝展,是2021台灣陶藝獎許旭倫大師的創作,真的開眼界了,都好精緻好美,這一定捨不得拿來泡茶的,只能好好欣賞。

館內把台灣茶業的產區跟製茶的流程與老工具都收藏在裡面展示,如果有看過"茶金"這部劇,一定會更有感,台灣當時真的是非常知名的茶葉王國,不管是品質還是各種條件,在世界各地都掀起一股台灣茶的熱潮,直到現在的中國聽到台灣茶還是會亮起眼睛,直呼好東西。

茶的歷史在館內也有非常詳細的介紹,有許多各朝代與茶有關的畫,仔細看的話真的可以了解許多茶文化的歷史,茶對華人來說,真的就像咖啡之於歐洲人一樣,只是茶文化的歷史更為悠久,演變至今也讓茶成為一種品味的象徵。

館內也有些可愛的小造景呈現著唐宋明清四個朝代不同的茶文化品茗方式,來這裡除了吃飽喝足以外,也長知識,是個寓教於樂的好地方,如果小朋友因此對茶有興趣也很棒,茶道可是一種陶冶身心的好方法。

最後回到門市裡,我們的目標是芥末花生,哈哈哈,從以前就很喜歡他們家的芥末花生,只要有看到必買,那個嗆辣感跟花生香氣真的很吸引我,加上小時候家裡就都有泡茶的習慣,配花生吃真是一大享受,所以先來個三包再說,哈哈

除了芥末花生以外,也帶了一組茶王禮盒去給好久不見的朋友,自己也買了些冷泡茶包回家,這樣就不用一直出去買手搖飲料,自己泡還是安心些,愛喝多厚就泡多厚,在電腦前工作超需要喝茶的。

難得來新竹一趟,路途中間休息沒想到用餐加逛不知不覺就下午4點了,如果南北長途開車的話,這裡真的是一個不錯的中繼站,離交流道也近,除了有充滿茶風味的餐點以外,也有採買伴手禮的優點,也有茶文化館可以逛,了解更多的茶文化,台灣茶被世界看見,我們自己人更需要了解他。

天仁喫茶趣竹南店 & 天仁茶文化館:

地址:苗栗縣竹南鎮中華路422號1樓(天仁茶園) 電話:(037)696-088
線上訂位請點選
營業時間:
【茗茶部】09:30 ~ 20:30
【茶館部】11:00 ~ 20:30            
【下午茶】14:30 ~ 17:30(例假日不供應)
◎ 包廂:(8人,16人包廂)訂位及消費辦法請洽店內。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