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在身上的是自己的想像力,自我創意的實現,DIY手作T恤,親子DIY與客製化--T恤手造館 觀光工廠(高雄鳳山)

t恤手造館

受邀來到高雄鳳山上網路行銷課,第一次聽到t恤手造館的名字時還有點陌生,來了之後發現原來他們旗下還有『CC訂製』,突然間就覺得熟悉了,畢竟蠻常在網路上看到他們的作品,只要是自己想得到的圖案,即便只有一件,他們都可以幫你做,這對於現在人來說真的是一大福音,畢竟大家總是有用不完的創意想實現,趁著來上課也剛好紀錄一下這家有趣的觀光工廠。

t恤手造館

位於高雄鳳山文龍東路上的t恤手造館才剛蓋好約2年的時間,建築是非常現代感的工業風,館內非常寬敞,除了定時導覽以外,體驗也相當多樣化,一進到門口就會看見很多個小攤車,這些通通都是跟t恤印製相關的小型DIY工作台,另外也在灰色的工業風牆面上設置了植栽牆跟階梯,都是為了讓來訪的團體或遊客可以有個好地方拍拍照,畢竟現在出遊拍照是不可或缺的。

t恤手造館

進觀光工廠的首要就是要先看一夏導覽影片,t恤手造館的簡報室也非常可愛,椅子是線卷的造型,上面的坐墊則是各式的鈕扣,非常符合他們的專業形象。

定時導覽時間大約會是30分鐘,會把公司做團體服的歷史以及成衣產業做非常詳盡的解說,過去的台灣被稱為紡織王國,許多的成衣布料都是MIT,即便到了現在,許多知名的世界品牌的代工也都還是出自MIT,這非常值得驕傲,表示台灣從原料到成品都是一把罩。

t恤手造館

如果來的時候因為時間關係沒有遇上定時導覽也沒關係,展區非常簡單明瞭,自己看也可以,如果真的有任何問題,人員也都會細心解答的,我自己超喜歡這面牆上的展示,小小的彩色t恤超級可愛。

t恤手造館

而一樓的體驗也都可以試試看,把所有t恤印製的過程簡化縮小,在體驗的過程中也了解到各種漂亮圖案印到t恤上的方法。有網印,色染蠟拓印等等,都可以體驗看看。

t恤手造館
t恤手造館

此外也有互動式的闖關答題,如果導覽的時候有認真聽,答題成績好的話可是有小禮物的唷
像我們這位妹仔非常認真,居然拿到9分的高分,得到金色小雞的無上榮耀,所以導覽老師送了一個小小的衣服便條紙,除了這個小禮物以外,當然也還有其他的啦,個人是覺得小禮物都很有誠意。

t恤手造館

展示區中也有一些小小的實驗可以做,防潑水布與吸濕排污布滴了水之後究竟會有什麼不同,自己親手試試看一定可以牢牢記住。

來到觀光工廠,除了有小禮物可以拿的小確幸以外,最重要的當然還是學得各行各業的基本常識,寓教於樂是觀光工廠最大的宗旨,有時候從小各方面接觸,或許可以越早找到自我的興趣也說不定,所以近年來很多家長都會帶著小朋友到處參觀觀光工廠,從玩樂中學習知識是最沒有壓力的了。

t恤手造館的客戶群真的很多,社團的團服,公司行號,學生團體,或是演唱會等活動服裝,甚至是宮廟,都能夠幫忙設計製作,大團體能做不稀奇,小至家庭的訂製他們也ok,這個就真的很貼心了。

t恤手造館

這個色彩理論的色譜是最令我讚賞的了,怎麼說呢?因為我對他很熟悉,哈哈,常常在蛟攝影課時會用到的色譜,其實顏色配得好真的很重要,美學也是需要從生活中開始的。

t恤手造館

t恤手造館是做團體服起家,不過他們一直想打破團體服給人的刻板印象,因此加入了許多數位化的新技術,卻也保留著傳統的溫度感,過去我們想要一件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t恤總是要想盡辦法才有人願意做,現在只要到這裡就可以擁有了,一個人500元的價格,可以拿回一件自己DIY的t恤還有小圍裙加上導覽(圖案以現場提供為主,全客製化圖案可至CC訂製),其實真的不貴。

t恤手造館
t恤手造館

尤其在南台灣這種炎熱的天氣裡,有個地方可以吹冷氣,還有DIY可以做,甚至還有可以拍拍照的地方,真的很不錯,所以常有人問我說,在市區不想曬太陽可以去哪玩的時候,我一率推薦觀光工廠,有個做包車旅遊的朋友也都常帶客人去觀光工廠,其實是現在的觀光工廠跟以往相比真的好很多,有特色,好拍,好玩,也好買,而且空氣又好,說到這個,t恤手造館裡面可是有空氣品質監測的唷。

t恤手造館

除了植栽牆可以拍以外,t恤手造館也特地打造了一個民國60~70年代的時光隧道,懷舊的紅色樓梯鐵扶手,還有許多當時的成衣製作工具都在這裡呈現,可以看看過去做衣服打版的許多老工具。

t恤手造館

在那個電腦不普及也沒有網路的時代裡,訂單要怎麼記,當然是用最陽春的方法記在黑板上。
老針車後面還有電視,像極了客廳的擺設,其實這也體現了過去台灣代工的樣貌,客廳即工廠,工廠也是客廳,一家老小全都一起幫忙,那個勤奮又單純美好的年代,台灣的經濟奇蹟就是這樣一針一線來的。

t恤手造館
t恤手造館

逛完一樓緊接著要來到我非常期待的t恤印製DIY了,印好後是可以帶回家穿的,自己手工印的t恤耶,到時要認真穿一下才行,導覽老師會先讓你挑選適合的SIZE素T,挑好後就可開始進行印製工作了。

t恤手造館

2樓的網印培訓教室有許多的衣版,記得一定要遵從導覽老師的步驟,才不會印壞唷,第一步當然是要先把衣服給好好的平整一下,選好圖案之後上油墨,再來可是要全神貫注囉。

t恤手造館
t恤手造館

挑了一個高雄流行音樂中心的圖案,這是t恤手造館最近與高雄攜手合作的主力圖案之一,當然還有其他的圖案可以選擇,手印網版一定要牢牢固定,才不會在刮油墨的時候因為移動而糊掉,這很重要唷

t恤手造館

妹仔印的非常好!!!接著就是吹乾了,如果不確定有沒有乾,可以用手指頭輕摸看有沒有殘留油墨在手指上。

t恤手造館

別以爲這樣就完成囉,還有下一個步驟,導覽老師會發給大家一片膠膜,上面有很多可愛的圖案,可以全用也可以只用一點,總之就是自己喜歡就好囉,在想要的位置上貼好膠帶固定,就可以交給老師熱壓囉。

t恤手造館
t恤手造館

簡單貼了兩個駁二園區非常經典的雕像圖案在大圖上方,經過兩次的熱壓就完成囉,回去不能馬上洗最好是24小時之後再洗才不會影響上色。在這裡也看到客人訂製的t恤,把麝香豬印上去寫你可以的真的超可愛,讓我也好想來弄一件阿春仔咪咪貓的大頭t恤穿。

t恤手造館
t恤手造館

由於妹仔表現良好,因此又獲得導覽老師小禮物,娃娃機代幣,如果沒有代幣也可以自己投錢,20元保夾,真的是超佛心娃娃機,開心獲得派大星一枚。

t恤手造館
t恤手造館

如果覺得戰利品不夠的話,1樓也有與各新創品牌合作的賣店,除了t恤手造館自己的商品以外,他們也提供許多新銳的創作者一個可以被大家看見的地方,這也是一種共好的概念,有多年技術的t恤手造館,與擁有許多新創意的年輕創作者結合,一定會有很多很棒的火花。

t恤手造館

至此簡單的分享了t恤手造館的導覽與DIY以及他們的服務,但其實逛完加上上課時跟他們的互動,我發現這不只是一家做團體服的觀光工廠這麼簡單,他們有著許多的社會企業責任,他們常提供場地給許多新創的年輕人在這裡講座,或是展示他們的作品,不管是公益性質的,藝術類別的,他們都來者不拒,就是希望這個空間能成為一個創意互相激盪的地方,也成為微型創業的基地。
由團體服數家領頭企業集結創立的t恤手造館,就是一個團結的代表,很開心能到這家非常願意分享資源的公司上課,他們共好的概念真的很像台灣早期的放伴精神,大家互相幫忙,一起忙一起好,也帶動了這裡的活力跟創意,也飽滿了t恤手造館的空間。


T恤手造館 參觀資訊

  • 營業時間 : 周一固定休館
  • 09:00 ~ 12:30/14:00 ~ 17:00
  • 地址 : 高雄市鳳山區文龍東路 33 號
  • 電話 : (07)745-2200

Facebook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Tshirtdiyworld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