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自己,勇敢愛-2023台南國際婦女節 & 主題市集

3/8這天是大家熟知的婦女節,在台南也好好的慶賀了這個非常具有意義的節日,2023台南國際婦女節,在2023/03/08這天,打出「相信自己,勇敢愛」的口號,來呼應婦女權益的重要,除了開幕儀式以外,還找來三位相當重量級的講者來分享,以及共12個主題攤位在市府二樓廣場盛大舉辦。

春爸這天來擔任攝影工作,也剛好將這個活動紀錄一下分享給大家,畢竟每個女性都是偉大的,當天的議題也相當觸動人心,婦女的福利與權益需要更多人來關心重視,當天也由同為女性的趙卿惠副市長前來開場,並率領各局處以及各區公所的女性首長們一同出席,都是在職場上成就優秀的女性,也表示工作表現是不分男女的,也與現代社會男女平權的觀念不謀而合。

原本以為這類活動會比較冷門,沒想到現場真的是座無虛席,不管是民眾或是議員都相當認真的聽完全場的會談,也趁大家齊聚一堂的機會,來宣導是政府各項的婦女福利服務,比如近年衛生局積極辦理的免費諮商,哺乳媽媽經及癌症篩檢等等,在這少子化的年代裡,都是守護女性健康,以及關懷媽媽們的好措施。

如果是孕婦福利的服務面,社會局有產前居家安胎,產後坐月子服務,也對於身心障礙的孕產婦提供預防保健及篩檢的各項服務,如果沒有去這場活動,還真的不知道原來台南市政府有這麼多的婦女福利措施。

除了社會福利的措施以外,對於社會上常發生的女性安全問題,也有許多推動的措施,比方女性人身安全、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等等,各局處也都有相對應的管道及支援,最重要的還有女性職場的性別平權問題,勞工局也一直都在辦理宣導,並要求企業要設置有性別友善的設施,當天市府秘書長也特別在場致贈所有語彙的女性朋友們火鶴花,火鶴花的花語是衷心的祝福以及熱情關懷等,非常貼切的花啊。

活動會談的議題也相當扣人心弦,常在各節目及場合替婦女權益發聲的【婦女救援基金會】杜瑛秋執行長就以「數位暴力及法律」作為議題,現在網路發達,許多私密洩漏的情況層出不窮,從最早的璩美鳳事件到現在的社會新聞都還是能看到,除了提到保護自己以外,也讓社會大眾反思數位暴力對於女性造成的陰影與傷害,是很新也很實際的議題。

另外也邀請了【社團法人小紅帽協會】吳思璇營運長來跟大家聊「月經貧窮推動社會創新」這個名詞我真是第一次聽到,但聽完之後真的令人反思,女性一生中會與生理期相伴30-40年,這其中的生理用品花費以及因為生理假期造成的薪資損失,對於弱勢家庭來說,這樣的費用也是一件大事,也造成身心的負面影響,在世界各國漸漸地有這樣的觀念,也就出現了這樣的新名詞。其實也都是要大家重視。

最後一個議題是由【愛無限社會企業有限公司】張雅如創辦人主講,女性原本在社會職場上就處於較弱勢的狀態,何況是身心障礙的女性,因此他以「障礙者女性自立生活」為主題,從他宏亮的聲音以及自信的笑容來看,天知道他究竟有多堅強,能夠克服多少心理生理的煎熬,才走出身心障礙的陰影,並一樣在職場上發光發熱,在社會上貢獻,並提供許多身心障礙者幫助,他的演講真的讓我非常佩服,也很感動。

三位講者結束演講時如雷的掌聲可以知道,這些議題對於現場的女性朋友們來說,真的都是打入了心坎裡,同為女性他們能彼此理解,懂得女性需要甚麼,身為男生的我,也是第一次參加這樣的活動,著實給我好好上了一課。

結束講座之後,除了許多人還有問題想與講師們交流以外,現場還有12個由婦女族群主理的市集攤位,內容從常見的美食到社會企業手作品再到女性生理用品及心理諮詢通通有。

除了我們台灣本土的女性以外,在這個世界村的時代裡,尤其是台灣相當重視的新住民,也派出代表來參與這場盛會,並在現場販售他們的產品,那種自信滿足的笑容真的是很美。

特別要介紹一下,來自關廟的一朵花文創,因為今天現場的布置就是由他們所處理的,國際婦女節就是要將女力完全的展現。

台灣民族的多元以及對文化的包容,讓各族群的女性朋友們都能好好發揮,除了剛剛的新住民婦女以外,也有原住民婦女,二度就業、多元性別、障礙自立女性,所有的攤位都有各自的代表意義存在。

也讓大家看到,不管在任何領域,女性也能跟男性一樣擁有相同的能力,甚至更好,而且職場女性不只要工作,還要面對懷孕育兒等問題,這樣的抗壓性與奉獻,你怎麼能不對偉大的女性朋友們多些尊重^^

先天細膩的心思與手藝,也創造出許多令人驚豔的產品,比如多加思所的50+大姐們就運用邊布再生成就新的商品,真的是很厲害也很有創意。

現場看到的超紅的麥麵來自台南將軍區,也是在地婦女的創意加上手藝,將食品變得像是藝術品一樣。另外還有米布丁等等,為了家人健康,自己動手開始做起小孩愛吃的布丁,這都是女性特質延伸出來的創新。

除了聽講座逛市集以外,主辦單位也有現場的抽獎,希望給抽空與會的女性朋友們有滿載而歸的雀躍。

在現場的市集攤販集滿章也可以到服務台兌換紀念品,也對推廣本次由女性主理的攤販商品有很大的幫助,整個活動就是充滿活力與歡樂,當然也少不了知性與溫馨。

當然婦女節活動可不會這樣就結束了,在3月份開始一直到4月中,台南市政府推出一系列的婦女節活動,有許多相關的課程與講座還有書展等等可以參加,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到底下網址查詢:
https://www.tainan.gov.tw//News.aspx?n=37824&sms=25685

女性是社會上一股溫暖又溫柔的力量,不管是哪一個族群,都值得我們多些關懷多些尊重,有更多對女性友善的城市,就會有更加重視兩性平權的社會,也讓婦女們綻放更多的自信與美麗。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