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月之美術館-漫月美行動,讓去年的「我們」,延續今後每一年的「愛呀!」。

2023月之美術館

今年的年末因為溫度的關係帶來了更多的過節氣息,有種彷彿回到小時候的感覺,有著冷冷的溫度,卻一起過著暖暖的節日,我想這是每年歲末年終最大的意義了,因為「愛」讓所有人團聚在一起,也延續了去年主題「我們」的涵意,遠遠的看見透著暖黃寫著大大愛字的燈籠,你很難不會心一笑。

巷弄裡乘載的回憶,每年年末總是吸引了許多人前來走逛,昏黃的燈光讓現場像是老照片一樣的令人回到過往,是春爸每年都會想來的最大原因。不管是望著老屋尋找深藏的記憶,還是踏在廟前老街上回家看看的習慣,都是因為深藏在心裡的那份對於家真摯的愛。

2023月之美術館

去年的月之美術館有「連線‧我們」的賓果闖關遊戲,今年一樣不例外的有新活動可以參加,讓鄉親們更有動力在巷弄穿梭欣賞作品,今年以收集卡牌為主,共有6款的藝術家限定紀念卡牌,收集方法也很簡單,只要去跟今年新的6座藝術裝置合照打卡,回到月津故事館給工作人員檢查無誤即可獲得。

2023月之美術館

每個新作品可以兌換一張,最後6章收集完畢就可以拿到蓋蓋日常一張,再到巷弄各處集章,最後可以換得光陰使者限定卡牌,共有8款,所以如果想收集的話可得好好的走逛了,換完為止啊,春爸拍照當天就遇到好幾組正在收集兌換的鄉親們。另外也有月美館日常美術課活動可以參加唷:https://pse.is/54nqsf

以前總是順著王爺巷的方向逛起,這次就先從月津故事館一側的修德拜亭開始走吧。

2023月之美術館

往年修德拜亭都是重要大型作品的展示點,通常也都是以國外藝術家的作品為主,今年也不例外,「兔龍」是來自沖繩的藝術家作品,巧妙的把兔年跟即將來臨的龍年結合在一起,做出一個想像的神話生物。

2023月之美術館

讓兇猛形象的龍有了如同兔子般溫馴的線條,各種顏色的搭配也讓作品看起來非常熱鬧喜氣,對於中華文化相當有研究的藝術家也將聚財的概念展現在此,有沒有發現兔龍全身都在亭裡,這就是呼應聚財的只進不出,所以想在明年有個好運的話,記得來看看這好事成雙的聚財兔龍唷。

2023月之美術館

修德拜亭後方的造月工坊也是一大重點,記得2019的阿凡達光樹讓許多人驚艷不已,也讓往後這個區塊的藝術作品成為必看的重點區域,今年的作品則是「How we build a MOON [8bit]」,如果從字面看,很簡單的解讀就是我們怎麼製造出月亮? 這就是藝術家的想像力了,也是月津這個地名帶來的無限想像。

2023月之美術館

藝術家以小時候玩電動紅白機的概念去想像出月球的模樣,8bit的方塊組合成一個熟悉的模樣,近看是方塊,遠看就是一個圓滾滾的月球,也呼應了造月工坊的名字,月亮如果是可以製造的,那可以有千百種方法,每個人心中對月亮的想像都不一樣,中國古代有嫦娥,希臘古代有月神阿緹蜜絲,都是想像的延伸。

2023月之美術館

但其實我自己最喜歡的還是近看之後有好多的鴿子站在上頭,有的縮著脖子圓圓的呈現黃色,有的伸長脖子好奇地看著呈現白色,也跟月亮圓缺顏色不同的感覺相呼應,今年的月亮,有著可愛的獨特又有懷舊的數位感。

2023月之美術館

接著到每年展區最偏遠最獨立的魚鱗巷去看看,其實從在月津故事館拿到簡介看見名稱我就很好奇,何謂「愛如異托邦」,走到巷口時,已經有一隻小黑貓在這裡獨享這座藝術品了,生活在月津的小黑貓,讓這座作品增添了幾分奇幻的感覺,如果走進去巷子時,隨著貓咪的引導,坐上椅子是否可以在藍光中穿越到假想的世界裡呢?

鏡面與光的線條在暗巷中真的有如穿越時間與空間的科幻機器一樣,帶著一股神祕的氣息,加上小黑貓的關係,頓時讓我有種想像,小貓開口問:「如果可以的話? 你想被傳送到哪個時間去呢?」。

2023月之美術館

走回王爺巷的路上,又在路邊發現了一些很有童趣的小作品,一整排的恐龍穿得五顏六色的,像是慶祝聖誕節一樣的排隊站在紅磚牆上,真的有夠可愛。

2023月之美術館

在王爺巷弄裡有個比較容易找不到的作品「科技蜃樓」,因為春爸在拍照時剛好在路上遇到朋友夫妻倆,他們也正好在收集作品,一直遍尋不著這一座,其實就在王爺廟前的巷子右轉就看見了。

2023月之美術館

利用現代的輸出將花布樣貼滿在整個空間當中,花樣乍看有點像是以前阿嬤老家的桌巾,又有點像碎花布,總有種說不出來的熟悉感,但是近看又會發現圖樣的型態又跟熟悉的樣子不一樣,作品外邊的白色磁磚花樣也是一樣,猛一看熟悉近看卻又不一樣。

2023月之美術館

如果將「科技蜃樓」這個作品名,用春爸自己的解讀來看的話,或許藝術家是想表達科技帶來的快速文化吧,常讓我們看見以為正確的表象,但認真看的時候卻又不是那麼一回事,徒有外表卻沒有靈魂,不知道這樣的解讀對不對? 但欣賞作品本就是這樣,每個人都有不同感受。

2023月之美術館

走出王爺巷來到對面的連成巷,這裡的新作品是「雲間有座神獸山」,搭配著一側的八角樓牆面,這裡一直都是月之美術館非常經典的一段,蜿蜒的銀色月河之中藏著小小的雲朵,抬頭才能看見。

2023月之美術館

最後還是認不住回到王爺廟上方去拍一下今年的光河,今年的「點亮,愛呀」是由在地居民與小朋友們的共創作品,今年也打破以往單一色調的燈籠,改用四種顏色的交替,讓整條光河看起來更為繽紛。

2023月之美術館

至此簡單的介紹了2023年月之美術館的新設展覽作品,當然這當中有許多的細節與一些常設作品春爸沒有記錄在內,重點還是希望每位鄉親們能夠花點時間實際的走進鹽水,走進溫柔充滿愛的月津巷弄間尋找散落在各處的作品,親眼所見才能真的體會到月之美術館帶來的小鎮藝術饗宴。漫月美行動需要各位鄉親們的參與才能擁有更多的回憶可以延續,讓2022年的「我們」,延續2023年的「愛呀」。

月之美術館 年度特展 ‧ 2023漫月美行動〈 愛 呀 〉
2023 YUEJIN ART MUSEUM FESTIVAL〈 Lovey 〉
✦ EXHIBITION INFO ⌕ ˚ º ❤ * ˚ ⇲
展覽期間 | 2023.12.16-2024.03.03
啟燈時間 | 每日晚上18:00-22:00
展覽地點 | 臺南 ‧ 鹽水
✉ 展覽地圖及交通資訊懶人包 ▼ https://pse.is/5g6gtc
月之美術館 YueJin Art Museum 官方網站https://yuejinartmuseum.tainan.gov.tw/
月之美術館 Facebook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YueJinArtMuseum/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