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訪無米樂故鄉的俗女村,吃喝玩樂加伴手禮--城鄉島遊之台南後壁菁寮一日小旅行

城鄉導遊-後壁菁寮一日

這個因無米樂精神而興盛的小村落,一直保留著台灣早期農村生活的樣貌,而在近年又因為俗女養成記爆紅了起來,許多劇迷來到這兒都是為了朝聖陳嘉玲的家,兩部戲有著不一樣的訴求,但都同樣在這個小村落拍攝,大家看完後會想來造訪的共同原因,很多都是因為,這裡從建築到生活都有著我們共同的記憶。

城鄉導遊-後壁菁寮一日

這趟也是應城鄉島遊的邀請前來,菁寮說真的春爸自己已經蠻熟悉的,每回來都像回自己鄉下老家一樣,熟悉的街道,熟悉的老人家們,還有一群熟悉的老朋友們,親切感真的滿滿。
這次行程參考了城鄉島遊的規畫遊程:(臺南後壁)米籃食尚之都 菁寮鄉村農遊 | 一日遊
可參考連結:https://www.lohas-go.com.tw/lohasgo/index.php?action=journey_share&jn_uid=76
有著城鄉島遊一貫的專業,真的把菁寮該去的該玩的該買的都挖得很徹底。

城鄉導遊-後壁菁寮一日

第一站先來到義昌碾米廠,一大早的先來做個簡單的紅龜粿DIY,做法非常簡單,很適合爸媽帶著小小孩一起做,步驟是,揉捏-->包餡-->塗油-->壓模-->舖平-->入鍋-->蒸熟,等待蒸熟的時間可以再玩一下其他DIY,也可以出去逛逛再來領。

接下來是碾米的DIY體驗,玩法也非常簡單,但重點除了體驗碾米以外,來看看這台古早的碾米機也是很大的重點,他可說是義昌碾米廠的鎮館之寶了,能保留的這麼完整且漂亮真的很不容易。

城鄉導遊-後壁菁寮一日

工作人員會給你未去殼的米,大概要機器碾過兩次,而碾出來的米呢也還是糙米,要變成白米可是要許多次的工法才行唷,碾完的米會有個袋子裝著讓你帶回家,可以加在白米裡面一起煮個混合的糙米飯。

城鄉導遊-後壁菁寮一日

來拍攝這天剛好遇到來自台東鐵花村的團體到這裡來觀摩,他們看起來都玩得好開心。

城鄉導遊-後壁菁寮一日

兩個DIY都完成後就先到老街上走走,最近幾年剛整修完成的見成家具店現在可是遊客來到菁寮一定會進去逛逛的地方,現在裡面有斑花農田、沐爾、古夜天工坊三個品牌進駐在裡面,斑花農田是返鄉青年,將家裡的許多農產品相當有質感在這裡販售,而沐爾則是台南非常優秀的青農,以木耳為主的農場,也製成健康飲在這裡設櫃,加上來自大埔的古夜,精美的手工木製品讓整個空間充滿檜木香,可說是小型的精品百貨了。

城鄉導遊-後壁菁寮一日
城鄉導遊-後壁菁寮一日

加上外面的壁俗少女號,讓老街感覺非常熱鬧,在這裡散步是一定要來少女號買飲料清涼一下的。

城鄉導遊-後壁菁寮一日
城鄉導遊-後壁菁寮一日

拐個彎走進巷弄裡,也可以來看看菁寮非常有名的荷蘭井以及嫁妝一牛車的景象,這可是菁寮嫁妝一條街的時光重現啊。

城鄉導遊-後壁菁寮一日

而老街上任氣最高的莫過於金德興藥鋪了,在俗女養成記裡這是主角陳嘉玲家經營的藥鋪,而他的家也就位在藥鋪的後方,是現在菁寮人氣最旺的景點,每天都有不少戲迷來朝聖。

阮家古厝

來到陳嘉玲的家,除了看看連續劇裡的場景以外,當然也不能忘了吃一下冰,冰品的名稱都很可愛,有嘉玲抱抱、陳李月英、三比八等等,名字可不是亂取,每一樣都是跟劇裡有關的。

跟朋友一人點了一碗,選了網路大推的「嘉玲抱抱」&「陳李月英」 ,嘉玲抱抱是荔枝珍珠粒加上鳳梨與桂花,吃起來真的滿滿荔枝香氣,還有鳳梨跟桂花的消暑,而陳李月英就是一碗非常古早味的麵茶冰,紅豆跟圓仔加上麵茶是種帶點溫潤的滑順感,兩碗都非常好吃,如果不想吃冰也有中藥清茶可以選擇。

城鄉導遊-後壁菁寮一日

午餐可以到後壁菁寮最夯的富貴食堂來享用一碗道地的割稻飯,我幾乎是每回來必吃,那個爌肉跟香噴噴的白飯加在一起真的是絕配。

城鄉導遊-後壁菁寮一日

吃飽後容易昏昏欲睡,很適合來個DIY趕走睡意,墨林文物館的藍染體驗非常有趣,把布五花大綁之後,必須要浸三次晾三次,春爸每次做染布都亂綁,這就是藍染的有趣之處,永遠不知道染出來會是甚麼樣子,雖然老師說綁法跟夾法會出現的花紋都有跡可循,我還是沒有天分~~但好玩就好^^

城鄉導遊-後壁菁寮一日

真期待打開後的花紋能跟老師們染的一樣漂亮啊!

距離墨林文物館不遠處就是菁寮天主堂,天主堂裡的法國神父可是鄉里的有名人物,只可惜來的這天神父回法國去了,只能自己在教堂裡面走走看看,以前都是從稻田拍這座非常有特色的建築,難得遇到開放進到裡面,從不同角度來看一下建築之美。

城鄉導遊-後壁菁寮一日

也好久好久沒有進到教堂內部了,天主教在台南鄉間也是個有趣的存在,以前的傳教士為了讓鄉下的人們改信天主教,融入了台灣的宗教型態,所以在天主堂裡看見祖先牌位,或是看見香爐都不奇怪。

城鄉導遊-後壁菁寮一日
城鄉導遊-後壁菁寮一日

離開教堂,循著香氣來到巷弄裡,菁寮老店的永鴻臭豆腐剛好開始營業,雖然剛吃完午餐不久,但聞到臭豆腐的味道還是忍不住來品嘗一下,鄉間的小店就是給人一種放學來個點心的回憶,在鄉下長大的就懂。

城鄉導遊-後壁菁寮一日

如果想來點伴手禮,菁寮絕對不會令你失望,有太多附有台灣特色的伴手禮了,比方茄芷工坊,紅藍綠三種經典配色在台灣絕對不退流行,過往的農用袋現在變成豐富的文創商品,甚至還有許多人特別訂製,加入原住民的圖騰元素也不違和。

城鄉導遊-後壁菁寮一日

還有每次在晴天到訪總是能看到三合院前曬滿麵的茗匠意麵,手工製作的麵在太陽下沐浴之後飄散著淡雅的清香,甚至連蜜蜂都被吸引而來,這是曬麵廠很有趣的現象,蜜蜂不採蜜,都跑來採意麵了,是真的!曬麵廠都是小蜜蜂飛來飛去,認真的在意麵間採收著,可說是連蜜蜂都喜歡的陽光味道。

城鄉導遊-後壁菁寮一日
城鄉導遊-後壁菁寮一日
城鄉導遊-後壁菁寮一日

再來是非常美的醬油廠,萬味香醬油,從1969年至今,依然遵循古法釀造著180天才能完成的甘醇。
真的很喜歡他們家醬缸的位置,旁邊的花與樹讓這裡像是網美景點一樣美~

萬味香醬油
萬味香醬油

想品嘗一下手工釀製的古法甘醇,也可以直接在這裡購買唷

城鄉導遊-後壁菁寮一日

再來是如果來過老街一定都對他不陌生的菁寮囝仔糙米煎餅,他們總是很勤勞的戴著斗笠在老街上穿梭發送試吃,非常大方的不怕你吃,只怕你不肯吃,哈哈,他們家煎餅口味很多,是真的很老少咸宜。

城鄉導遊-後壁菁寮一日
城鄉導遊-後壁菁寮一日

最後一個伴手禮推薦就是隆泰棉被店了,不是要你來搬棉被回家,而是這裡有很多可愛的花布枕頭跟花布提袋,也是很有台灣特色的伴手禮,隆泰棉被店對春爸來說也是有特別的意義,之前寫書時有來專訪過煌明伯仔,芷是他老人家已經不在了,以前他都笑咪咪地坐在店門口,現在只剩下煌明嬸仔獨自一人,看起來有點落寞,也讓我有些感慨歲月的流逝。

城鄉導遊-後壁菁寮一日

以上就是春爸自己根據城鄉島遊的行程規劃又走了一趟後壁菁寮,也剛好紀錄一些我之前常來但沒有寫出來的店,跟著城鄉島遊的行程走,真的還不錯,如果最近有想到後壁旅行的話,可以參考一下這篇唷,不管是一日遊或是二日遊都非常適合。

眾多城鄉好店都在城鄉島遊,點擊連結開始規劃你的自由行!
https://www.lohas-go.com.tw/lohasgo/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