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港油學之胡麻採收,吸滿陽光的能量胡麻,鎖住香氣的黑寶石微粒--農夫CEO 芝麻先生的胡麻田

芝麻先生

充滿紋理的手掌捧著黑亮的芝麻,是這趟紀錄拍攝時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畫面,根據農糧署的統計,台南是全台灣最大的芝麻產地,遍布西港、安定、佳里、將軍、善化一帶,而產量最多的就屬西港了,先前就心心念念的想去拍攝一次胡麻的採收,這次聽聞芝麻先生-陳老闆家的胡麻田即將採收,就來記錄一下。

芝麻先生

在秋季時經過西港的農田邊,總是能看到一個一個的稻草三角錐整齊矗立在田野中,這是節氣白露後80天的成果,除了要在對的時間播種,也要有對的天氣才能讓胡麻好好的生長收成,也要神也要人,這是農村的老人家們最常說的一句話,意思就是除了天助也要人自助,好好照顧是必然,但氣候也是成敗很重要的因素。

芝麻先生

剛好今年氣候還不錯,也讓胡麻得以採收,要是多雨或是颱風肆虐,胡麻田都是很有可能顆粒無收的,現在照片中的模樣,已經是採收後綁成錐狀在田裡兩周曬乾的狀態了,接下來就是最累的部分了,我自己每次看到那一顆顆小小的黑色芝麻,總是會覺得,看起來細微的芝麻,卻要這麼大一片土地栽種,為了收成的品質還需要動用大量人力來採收,真的是很辛苦的一種作物。

芝麻先生

當然也是有採收胡麻的機械,只是在短短的採收期間內要安排機械來非常困難,且價格昂貴,另外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機械採收目前並無法滿足農民們對品質的要求,耗損量高達五成,要知道,這些小小的黑色寶石,可都是農民們的心血阿,顆粒都得珍惜。

芝麻先生

湊近來看,曬乾的葉莢裡面都是飽滿的胡麻,要取出來就得需要人力敲打了,這也是最累的部分,而且還不是想要打就可以來田裡打,是必須要選擇天氣較乾燥太陽較大的日子來敲打胡麻,田裡沒有遮蔽,農夫們要在大太陽底下一綑一綑的仔細把胡麻全都給敲出來。

芝麻先生

敲完之後芝麻與葉子還有塵土跟小昆蟲們都會掉落在帆布上,這時就要兩人一組先用大網子篩過一次,把較大的葉片跟枝梗還有碎土塊等先過濾出來。話說,在敲打的時候一定要站在上風處,不然胡麻風暴可是會飛的你全身都是。

芝麻先生
芝麻先生

初步篩完之後的胡麻,就像底下照片裡一樣,還是有許多的碎屑葉片跟小昆蟲們在上面走來走去,這是屬於田裡的生態系,有小昆蟲真的不奇怪,如果完全沒有蟲,才真的要感到擔心,鄉親們懂我意思吧,生物會說明田間管理的一切,有沒有友善土地,一目瞭然,看著這些活潑的小生命,陳老闆的胡麻田真的很令人安心。

芝麻先生

第一層篩過之後,再來是最辛苦的一環,就是細篩的部分,農夫們開始將堆積在帆布上的芝麻用畚箕放入細篩網上面,非常考驗臂力與腕力的工作,我當天也試了一下,真的很重,加上又是在太陽底下,體力的消耗可想而知。

芝麻先生

拿著篩網前後的搖晃著,對核心是非常好的運動,難怪幾位農民大哥完全沒有小腹,身材都很好,胡麻堆在經過細網之後,也越來越乾淨,呈現一片亮黑色~

芝麻先生

一片胡麻田,要4-5個人從早上開始重複相同動作一直到全部採收篩完,黑色的胡麻穿過網子緩緩地落下,農產品總是要論斤秤兩,每粒芝麻都細微的有如塵土,要能秤上一斤,需要篩多久才有啊。

芝麻先生

一篩一篩地沒有停過,看著農夫的汗水滴落,不過嘴角也慢慢地露出微笑,可能是因為看著胡麻慢慢地堆積成一座小山,也可能是因為看著胡麻的黑亮高品質而開心,體積雖小,卻富含著大大的養分,胡麻根本就像是農人的寫照,曬得黝黑,總是默默的做著事,卻擁有著養育萬物的使命。

芝麻先生

看著濾篩有韻律感的晃動著,胡麻也像是波浪一樣的落下,漸漸的積少成多,在土黃色的田地裡,有如黑色珍珠一樣的亮著,這一顆顆將香氣鎖住富含營養的胡麻,就像是一個個迷你寶盒,蘊藏著大大的能量。不過你以為這樣就完成了嗎? 不,這些胡麻包起來搬運回去之後,還需經過好幾道程序才能開始加工成產品,真的是一項工序非常繁瑣的農產品。

雖然胡麻有著很棒的營養及經濟價值,不過農業人口的斷層也讓胡麻田的數量慢慢減少中,每回到田裡記錄拍攝,總是不免俗地看見千歲團在辛苦採收著,他們也總有凋零的一天。

當天 芝麻先生的陳老闆也讓我印象深刻,芝麻先生已經是家喻戶曉的品牌了,不管是在林百貨或是FOCUS等知名百貨還有許多通路都能見到他們家產品的身影,算是非常成功的企業老闆了,不過到了胡麻採收期,他依然跟著自家兄弟還有親戚在田裡忙活著,這些都是他從小就習慣的事情,從種植採收到加工以及行銷販售,很難得能見到一位真正產銷一條龍的農夫,除了自家胡麻田,他也有著區域共好的概念,跟許多胡麻田契作,將胡麻的價值與可能性發揮到最大,也創立了"芝麻學堂 台南油學"活動,帶著更多的大小朋友進到田裡體驗也認識這個從日治時期開始落地生根在西港的作物。

芝麻先生這裡讓我看見,農業的傳統與精緻化真的是可以結合的,傳統的做法保留著作物的高品質,加工的精緻化與行銷提升作物的價值讓農夫們的收入更好,也讓有心想務農的年輕一代能有更多的希望與可能,在田裡一顆顆小小的胡麻變身成常見的胡麻油、芝麻酥、芝麻醬,現在因應健身潮流也做成了芝麻乳清蛋白,不得不說,陳老闆真的是一位很特別的農夫CEO,讓西港胡麻田的香氣傳遞到更多的地方去。

芝麻先生Mr.Sesame 訂購連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