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距離的藝術空間,國華街上的小型台南美術館,當代藝術家們的友善舞台-The Moolah 暮拉多元藝術空間(台南中西區)

the moolah 暮拉多元藝術空間

常常聽到很多外地的朋友們說,台南的藝文氣息非常濃厚,講座、展覽、古蹟、活動到處都有,且都言之有物,對台南舊市區來說,原本就是府城所在地,自然仕紳家族多,人文薈萃,這麼多年下來,對於藝術文化等較有看法,加上這十年來還有新藝獎的舉辦,讓新銳的藝術家能被更多人看見,也讓藝術慢慢地滲入大家的生活之中,藝術也就會感覺不再那麼遙不可及。

The Moolah 暮拉多元藝術空間

最近鄉親們如果走在國華街上不知道是否有沒有發現這棟繽紛亮麗的建築,之前這棟房子是施華洛世奇水晶創意手作品牌授權店家的苡菈飾品,現在則是亮麗變身成了非常具有風格的藝術殿堂,也就是The Moolah 暮拉多元藝術空間囉。主人也是春爸的好朋友,當初她想將飾品店轉變成藝廊的時候,我也是非常好奇「為什麼?」,她的理由也很簡單,因為本來就跟藝術圈有些接觸,加深了想支持台灣年輕藝術家們的信念,於是就把這裡轉換成藝術空間。暮拉前陣子正式轉型為藝術空間的測試展-卡固高食品模型展獲得非常大的迴響,參觀人數也讓暮拉有了更多的信心與能量持續地將台灣當代的新銳藝術家作品展覽給大家看,趁著這次的先知乍現聯展,春爸就將空間做個紀錄介紹。

除了集結6位相當厲害的當代藝術家作品以外,也結合了區塊鏈NFT來賦能給藝術品提升不同層面的價值。這裡先做個簡單的說明,藝術品本身具有實體創作品的價值,但NFT卻讓藝術品有了更多元的進化,現實社會裡的高價藝術品也許並非我們負擔的起,但是透過NFT與區塊鏈的發展,就能在數位世界裡透過輕鬆的價格擁有藝術品在數位世界裡的某些權利。例如,藝術家的NFT與品牌做了結合,購買了藝術家與品牌共創的專屬NFT後,除了得到藝術品的數位使用權利以外,還額外可以得到星巴克的咖啡禮券,或是COSTCO的消費折扣,有點像是消費紅利的概念,這就是所謂的賦能,喜歡藝術品想支持藝術家,也就多了一種輕鬆支持的管道來收藏藝術品。然而透過數位交易產生的NFT作品,可在NFT的發表平台銷售,也可像股票市場一樣擁有自由買賣的交易方式,透過不同收藏者的下單、銷售,輾轉銷售過程中,價格也會不斷提高,但也同步保留回饋金給原始創作的藝術家,讓每次的收藏都能有效回饋給創作者,是非常棒的互利概念。收藏家由實體藝廊創作延伸到數位收藏的NFT平台的收藏,在國外許多藝術空間都已啟動。數位創作的收藏也並非遙不可及。暮拉多元藝術空間更期望能在台灣的藝術創作中扮演著推受的角色,為媒合更多藝術創作者與藏家更多元的鑑賞與收藏方式努力。

The Moolah 暮拉多元藝術空間

花了一些篇幅解釋區塊鏈有很大的原因是,暮拉為了推廣這個對台灣藝術環境有實質幫助的方式,藝術空間準備了1000個NFT彩蛋,只要來參觀,並在3分鐘達成任務就能獲得你的第一枚藝術家NFT,如果是購藏藝術品還有機會得到隱藏版NFT! 如果還是不太理解,來免費參觀時可以詢問空間的人員,他們都會很樂意跟各位說明,為免除大家疑慮,雖然很不想寫這句話,不過還是得寫,就是「除非你好喜歡作品要買下來,才會需要付費,參觀或用區塊鏈APP拿彩蛋都是完全免費的,不用擔心。」喜歡在社群分享的鄉親們,一定要收藏一顆藝術品NFT,未來你的藝術品錢包就是你的收藏館。


(1)藝術家-黃建樺 (當代攝影 國立台南藝術大學 博士)

The Moolah 暮拉多元藝術空間

好,回到空間與藝術家作品的介紹,這次聯展的藝術家有黃建樺、蔡宜儒、夏愛華、水谷篤司、許唐瑋、毛毛,共6位,都是當代藝術界赫赫有名,除了代表台灣去國外交流駐村創作以外,還拿下不少獎項,創作的題型與媒材也都不同,藝術空間共有三層樓,一層有兩位藝術家作品,建議可以從上面逛下來。
如果有看過春爸寫新藝獎的文章,應該就會知道,不會把作品全部秀給大家,希望鄉親們自己到現場去看,畢竟藝術作品是要親眼去看,才能感受到藝術家的心力、筆觸、想法。
而上面這兩幅非常有趣的作品是本次展覽的策展人,曾到紐西蘭駐村創作交流的黃建樺老師作品,用黑白兩個對比非常強烈的色調作為元素,我也是第一次看見這樣的表現方式,真的是非常有趣看不膩的作品。

The Moolah 暮拉多元藝術空間

近看之後會發現,黑色的作品是由許多我們日常生活中的黑色物品,有相機、雨傘、滑板等許多各式物件,猛一看會以為這是一張精密的機械圖,但近點細看就會發現像是微觀世界一樣的精彩,是一幅會令人駐足許久的有趣作品,這是黃建樺老師用很長時間去拼貼疊層構圖出來的作品,這麼多小物件,天知道他花了多少心力,真的非常厲害。

The Moolah 暮拉多元藝術空間

另外還有一幅也讓我很喜歡的作品就是下面這一幅像是動物旋轉木馬的作品,黃老師的作品裡絕對少不了動物,這是他個人非常喜歡的,而且你看到作品上的所有影像,通通都是他自己拍攝之後去背再用創意去作出一幅超現實的作品,身為攝影愛好者,完全可以理解他作品的難度與耐心跟創意。

The Moolah 暮拉多元藝術空間

欣賞藝術品本來就是一件非常自由的事情,作品給你的感受就是你自己的想像,如果你的想法能跟藝術家的想法剛好MATCH,那就表示你完全感受到藝術家想表達的,不過如果真的看不太懂,又很想知道作品意義的話,暮拉在展場都有QRcode,一掃就可以看見藝術家的資歷簡介,以及各個作品的介紹與涵義,當然,喜歡的話又有能力願意支持台灣的當代藝術,上面也有非常透明的藝術品價格,這跟春爸有次在法國的小畫廊看展時見到的完全一樣,簡直太棒了!!!

The Moolah 暮拉多元藝術空間

(2)藝術家-蔡宜儒 (東方水墨 獲中國信託當代繪畫獎首獎,更獲美術館、藝術銀行、基金會等典藏)

The Moolah 暮拉多元藝術空間

當天上樓一看到蔡宜儒老師的作品時真的感到會心一笑,因為都是熟悉的卡通人物,但卻又帶著一點古典的英氣,怎麼說英氣呢? 武俠劇裡的大俠都是拿著一把扇子,風度翩翩的正義化身,而作品上的主題,是無敵鐵金剛、鋼彈、鹹蛋超人時就有種年少時代的趣味,但卻又帶著東方水墨畫的古典,本該是有些衝突的兩種元素,透過藝術家的巧思結合了起來。

The Moolah 暮拉多元藝術空間
The Moolah 暮拉多元藝術空間

這樣的作品呈現方式或許也跟蔡宜儒老師的童年記憶和大學受東方繪畫訓練有關,以東方水墨意趣融合西方造型思考,亦古亦今的展現藝術家獨有的風格。而蔡宜儒老師的另一項絕活,就是生活中許多不要的廢棄材料,都能成為作畫的工具,我真的非常佩服會畫畫的人,更佩服像這樣有著魔術般繪畫天分的藝術家。

The Moolah 暮拉多元藝術空間

來到二樓,展場空間從白色轉換成紫色,也多了窗格可以看見外面熱鬧國華街上的綠意,從較為傳統的展覽空間變成富有變化性的空間,據說讓擅長雕塑的夏愛華老師來佈展時非常喜歡。


(3) 藝術家-夏愛華 (雕塑 岩彩 多國駐村創作 )

The Moolah 暮拉多元藝術空間

這是在紫色的展覽空間中非常醒目的一件大作品,是夏愛華老師在日本駐村時的靈感,日本森林中精靈的模樣,顯眼的紅色披風,像是一個小女孩,又像是鹿的模樣,非常可愛,如果靠近細看會發現並不是木頭雕塑而成的,而是日本古老傳統製作佛像的技法,用麻布層層疊疊的去塑型上色,得到最終的模樣。

The Moolah 暮拉多元藝術空間

因為技法相當繁瑣,而且長時間碰觸,材質容易引起過敏,目前已經沒有甚麼日本年輕人願意學,不過我們台灣人還是比較刻苦耐勞,夏老師就是當時日本師傅唯一的學生且來自台灣,這技法非常神奇,顏色全由太陽曝曬後自然呈現,而且要讓作品乾不是靠曬太陽,反而是下雨天才會晾乾,真的是很奇妙的技法,所以許多日本上百年的佛像都採用此一技法製成,非常難得,一定要來看看這個作品。

The Moolah 暮拉多元藝術空間

除了特別的雕塑以外,夏老師還有另一種創作模式,就是採用岩彩寶石粉做為顏料,並加上金箔作為勾勒,看似線條簡單的作品,其實也是需要相當的技法才能完成的,而夏老師的作品還有一個趣味點就是都擁有真實故事,像上面的這個作品就是他在羅馬尼亞駐村創作時發生的小故事,她剛搬到駐村的民宅裡時,家裡的門窗都緊閉,但她突然發現有一隻大狗躺在客廳的地毯上,因為不知道這狗的來歷,費了好大一番功夫要把大狗趕出屋外,但大狗被趕出門的瞬間發出了很小聲很小聲的低吼,這聲音很微小,但卻引發了鎮上的幾乎所有狗狼嚎了半小時之久。夏老師把這個奇遇告訴鎮上的居民,居民說只有幸運的人才能見到這支神狗,自此夏老師在駐村期間,受到居民的熱烈款待和歡迎。

The Moolah 暮拉多元藝術空間

雖然聽起來有點奇幻,不過許多日常與故事本就是長久以來人類創意的起源,也是因為這些創意,讓我們在生活當中能獲得一些慰藉跟療癒,如果科技是人類理性的結晶,那麼美與藝術,就是人類感性的呈現,真的缺一不可。這次夏老師展示的作品相當多,都非常可愛,大推薦一定要來看看。


(4)藝術家-水谷篤司 (雕塑 日本藝術家)

The Moolah 暮拉多元藝術空間

在夏老師的作品前方有著像是被分開的山脈,這些像是山的雕塑全都是採用角材結合在一起再去雕塑上色而成的,這就是水谷老師的作品"某個世界的開端",記得開展當天有聽到水谷老師用不太熟悉的中文認真的解釋著他的想法,這些山就是他看過的,似曾相似的風景,顏色來自世界萬物,其實也可以感受到他對自然的喜愛。

The Moolah 暮拉多元藝術空間

水谷老師的作品也展示了好幾個,除了想做出他曾經看過的風景以外,角材的長方體,也是他想呈現現代都市的樣貌,從上面看是山,從側邊看就像是我們從都市望向山的方向一樣,只剩下山頭有顏色,剩下的全被都市給覆蓋住了,有時候,藝術家就是會用很不一樣的角度去看待世界,也在傾訴著他對社會或是自然的關懷。

The Moolah 暮拉多元藝術空間

最後來到一樓的空間,當代藝術之所以是當代,就是創作媒材可以有許多的延伸,一樓因為數位創作的動畫播放關係,感覺上熱鬧了起來。


(5)藝術家-許唐瑋 (複合媒材 旅居紐約藝術家)

The Moolah 暮拉多元藝術空間

其實在開展當天,春爸前來時也有見到這位藝術家,不過許老師真的是很有藝術家的風格,話不多,在很簡短的介紹完自己作品後就是靜靜的在一旁,複合式的媒材有許多可能性跟組合,可以運用繪畫等技法去創作出許多複雜的圖形。

The Moolah 暮拉多元藝術空間

本次展出的作品就是不銹鋼與烤漆的作品,作品也較大,創作靈感來自他想像中的宇宙物理,有複雜的管路線條,也有像下圖有如惑星與星雲結合的宇宙球體,這樣的創作特色其實受到許多國家建築師的喜愛,因此許唐瑋老師常與國內外的建築合作,讓冰冷且必須遵循物理定律的建築物多了一些想像的宇宙物理來協調一下空間給人的感受。

The Moolah 暮拉多元藝術空間

(6)藝術家-毛毛 (動畫 毛毛ㄉ快樂好朋友)

The Moolah 暮拉多元藝術空間

聽藝術空間的櫃台妹妹說,最近進來參觀的年輕人,好像都會被這個魔法陣給吸住一樣,會站在魔法陣裡看動畫看好幾輪,然後總是會在某些點露出微笑,還有些小朋友也是,其實這個觀察很棒,表示毛毛老師的創作是真的能打動年輕族群的。

The Moolah 暮拉多元藝術空間

的確,毛毛老師在網路上擁有許多的粉絲,雖然電腦與動畫已經是現代人的日常了,但是以藝術品的世界來說,採用動畫作為媒材算是很大膽也很新的方式,因為在許多人的觀念裡,藝術品就是畫、雕刻等較為常見的表現方式,可是在當代藝術裡,動畫也是一項重要媒材了。

The Moolah 暮拉多元藝術空間

可愛的形象除了是藝術創作以外,也可以做出周邊商品,或是將動畫角色公仔化的呈現,下圖是毛毛老師動畫裡出現的角色,一個外星人一直想各種方法讓自己看起來跟人類像一點。在許多的短篇動畫裡都可以看見毛毛老師豐富的想像力,也有些動畫是與時事議題相關。

The Moolah 暮拉多元藝術空間

所以毛毛老師的IG可是有上萬粉絲追蹤的 https://www.instagram.com/happykawaiifriends/ 如果想看他的更多創作也可以追蹤唷。

至此大概簡單的介紹了本次的先知乍現聯展,也呈現了The Moolah 暮拉多元藝術空間的環境,大家如果有來逛逛,也可以在留言簿上留言或是塗鴉唷。

目前展覽現場也有販售藝術家NFT展場限定啤酒杯! 一組共6個 NT.880,如果購買6組還會送隱藏版的藝術家NFT一枚,當然囉,如果真的很喜歡實體作品,將實體作品包起來買回家,會有更多的NFT贈禮

那如果只是去參觀,想拿到NFT彩蛋禮物的話,可以在櫃台前的看板掃描下載BOXTradEx,並按照上面的步驟依序操作,就可以拿到藝術家的NFT囉,收到彩蛋之後要等孵化,就會看到藝術家們為了這次展覽所創作的特別圖案,如果還是不會用,都可以詢問現場人員,這可是支持台灣當代藝術家的一種方式。

The Moolah 暮拉多元藝術空間

位處台南的一級美食戰區國華街上的The Moolah 暮拉多元藝術空間,我覺得是個蠻特別卻又自然的存在,為什麼這麼矛盾的形容呢? 因為美食戰區裡冒出藝術空間蠻特別的,但是對於台南的藝文氣息來說卻又顯得自然,我們吃美食填飽肚子,也該看看藝術展覽填飽心靈,我覺得暮拉在國華街上就像是一個縮小版的台南市立美術館一樣,在人來人往的美食街道上顯得跟大家那麼親近,對藝術家創作者來說又顯得那麼友善,畢竟,願意從事藝術空間經營的人真的不算多,藝術家想找展場被看見的機會也少,所以如果沒有相當的熱情與對台灣藝術的期待,經營藝術空間真的是非常辛苦的,常說台灣的美學需要進步,而這進步需要許多的日常薰陶,別再認為藝廊有著大大的距離,大方勇敢的走進去,你會發現藝術品也是可以跟生活很親近的,美學要提升,藝術家跟藝術空間都需要有大家的支持,The Moolah 暮拉多元藝術空間是藝術家們友善的舞台,也是國華街上各位可以走逛的好鄰居。

藝術家工作坊,歡迎各位鄉親參加

2022/12/10(六) 漆板岩彩工作坊
日本傳法佛像上色技法,珍貴的日本岩彩寶石粉,鹿角及鹿體熬製的鹿膠
報名表單 : https://pse.is/4lrmz2

2022/12/24(六) 超時空魔術師
廢材是通往超能世界的鑰匙,透過集體繪畫集結的力量,一起通往魔術師的異想世界
報名表單 : https://pse.is/4lmfmh

The Moolah 暮拉多元藝術空間 歡迎洽詢空間租借、展覽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國華街三段15號 電話:06-2228538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