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官田菱角藝術節-採菱角體驗,欣賞天馬戲創作劇團表演,順道來場官田小旅行,景點、住宿、伴手禮全攻略

官田菱角藝術節

最近的天氣漸漸轉涼,每到這個時期經過官田總是看見農夫們在田間穿梭著,穿戴著花布斗笠點綴著一片綠色的菱角田,偶而伴隨著幾隻水鳥飛過,遠方或許還有蒸菱角的煙緩緩升起,這是春爸從小到大的回憶,也是嘉南大圳旁在秋季時最美的風景。

常說,快樂的農夫種出來的東西一定好吃,每回來到田間捕捉畫面,只要跟農夫阿伯阿嬸們聊個幾句,他們總是會很親切的回應,在大太陽底下採收菱角絕對不是一件輕鬆的差事,但是只要收成好,菱角長的漂亮,就是他們辛苦後最棒的回報。

官田菱角節

官田的菱角產量佔全台灣近9成,而且不只量大,品質都很好,常有人問春爸說:「為啥其他地方種出來沒這麼好吃?」答案很簡單,就是官田位置的得天獨厚,嘉南大圳從烏山頭水庫引流出來的第一道營養最豐富最棒的水,就供給官田了,所以為什麼跟菱角相輔相成的凌波仙子-水雉,會選擇在官田落腳繁衍,就是因為這裡的環境最好,好環境孕育出好的農作物是理所當然的,這是官田人的驕傲,也是台南人的寶物。

每年這個時候官田都會舉辦菱角節來慶祝菱角的豐收,也趁這段時間讓大眾體驗下田採收菱角的樂趣,今年更是加入了藝術的元素,還有天馬戲創作劇團跟音樂、舞蹈的表演,還有免費品嘗的活動可以參加,這個與農民豐收同樂的活動怎麼可以錯過,所以每年只要採菱角體驗報名一發布,總是快速的秒殺!

官田菱角節

平常大家可能只是遠遠的望著菱角田,其實走近看會發現田裡真的很熱鬧,有蜻蜓飛舞著,有白色小小的可愛的菱角花。

有在田遠方的水鳥家族居住著。

官田菱角節

有在葉面上輕巧移動的水雉,因為環境的良好,以及農民的友善,讓他們在此快樂的生活著。

試想,水鳥跟昆蟲們能在這裡生活,是不是表示環境無汙染,是不是就表示菱角在種植時對環境的友善,認證標章,對於這些友善天地萬物的老農民們,只是一種日常,他們在水深約30-50公分的田裡跪著移動採收,這是他們對賜予作物的土地最深的敬意,這麼辛苦採收,我們怎能不珍惜。

為了讓更多人能了解農民的辛苦,食農教育也成了現今的顯學,官田區農會也在鄉間開闢了一片體驗農田,照顧得宜的田裡有著滿滿的菱角將在菱角節時開放現場報名名額給大家來體驗。

官田菱角節

穿上青蛙裝,踩進沁涼的水裡,這裡的水高度大約只有30公分,連小朋友都可以下來玩。

除了下水採收以外,官田區農會也會在現場準備一艘小船給大家拍照體驗,雖然採紅菱真的沒有划著船兒,而是辛苦的跪著,但是為了滿足大家對歌曲的想像,還是貼心的載船來囉。

官田菱角節

體驗採菱角絕對是要體驗一次的,記得要趕快去報名唷。
2023官田菱角藝術節採菱角體驗報名詳情可以點這裡 位置: https://reurl.cc/MyjWxv
官田區農會食農教育體驗田,採現場報名‼️當場繳費‼️排隊體驗‼️(報名費$200/人)
而這篇除了分享各位採菱角活動以外,還要跟鄉親們分享官田的好去處,讓大家可以在周末享受官田的1日遊甚至是2日遊。


網美系景點西拉雅風景區管理處--官田遊客中心

近年完成的遊客中心,隸屬於西拉雅國家風景區,遊客中心內的大片草原與梅花鹿的意象藝術裝置,就是想營造出遠古時代裡嘉南平原上滿是梅花鹿的景象,顏色繽紛的遊客中心建築搭配草原與藍天,非常適合散步,享受一下台南平原的好空氣,也是一處怎麼拍都好看的景點,現在只要來到官田境內必訪啊!


親子系景點
(1) 【隆田CHACHA文化資產教育園區】開館時間:周三~周一09:00~17:00 (每周二休館) 

隆田CHACHA文化資產教育園區可算是台南境內目前最新開幕的博物館了,這次博物館節開跑的記者會也是在這裡舉辦,以嘉南大圳為主題的沉浸式地景劇場,像是會動的台南版清明上河圖,在你我眼前展現出這片土地當時最美的模樣,真的非常特別。
為什麼是CHACHA呢? 主要是採自文化資產園區的縮寫Culture Heritage Area,但也有另一種意思 Come Here Again,希望大家都能一來再來。

(2)【菱炭森活工場】開館時間:電話預約制 06-5795964

烏山頭一帶盛產的菱角真的可以說是官田的寶藏了,除了菱角很好吃以外,近年因為生技的發展讓菱角多了更多的可能,包含原本廢棄不用的菱角殼,現在也成了名副其實的黑金--菱炭,經過高溫碳化處理之後,冷卻風乾之後就成了一袋一袋的菱殼炭了,這就是循環經濟的一種,還可以做成除臭包等等家庭用品,重點是真的很環保,這些原本從田裡長出來的,使用完後最終可以再回到田裡成為土壤的養分之一。

除了帶大家了解環保的菱炭以外,還可以自己利用菱炭當材料製作多肉植物盆栽唷。

(3)【大隆田生態文化園區】開放時間:24小時全年無休

大隆田生態文化園區,這裡距離隆田火車站也不遠,下午附近有很多小吃攤,可以買一些小吃來這裡散步慢慢走慢慢吃,園區過往是軍營,所以可以看見入口處還有哨兵的哨所,算是非常特別的地方,園區裡也有讓小孩放電的設施,也因為過往是軍營的關係裡面樹木非常多,所以在裡面一點都不熱,非常舒服的地方,小孩有的玩,大人可以在樹蔭下聊天。

(4) 【大崎村落創藝基地】開放時間:藝農號採預約制,村落裡藝術裝置全天開放

原本是大崎藝術芒果品牌的基地,在2019年改造碾米廠成為展售空間,也讓官田的鄉間多了分文青的氣息,畢竟這裡可是藝術大學的鄰居啊,而對面村落裡則散落了許多70-80年代的孩子們才有的共同回憶跟藝術裝置,比方在地上畫上格子的跳格子變身版,跳島大富翁。

村子裡還有溜滑梯跟有趣的藝術裝置可以拍照唷。


自然系景點:
(1)【烏山頭水庫太陽能船】開放時間:8:00~17:00

台南生態永續 SDGs旅行案內

烏山頭的湖上遊船採用非常環保的太陽能動力,船在水面上慢慢的行進著,平靜的水域搭船真的不用擔心,穩到比開車還穩,船上還有導覽會進行詳細的解說,全程低碳在被稱之為夢湖的水域裡享受著微風與滿眼的綠意,這樣的旅遊,對這片水域相當友善。

(2)【水雉生態教育園區】採線上預約自由參觀 ,線上預約系統點此

台南鄉間生態保育的超級重點,水雉生態教育園區,一般大眾總是會到鄰近的葫蘆埤去玩,卻往往忽略掉這個珍貴的地方,官田的水雉復育做的很好,這片他們生活的土地也被列為國家級的重要濕地,水雉本來就是與菱角田共存共生的鳥類,他們雖然生活在菱角田裡,但卻不吃菱角,只吃菱角田裡的害蟲,可說是菱角農的好朋友。

(3)【葫蘆埤自然公園】開放時間:全年開放

像極了綁著帶子的葫蘆,因而得名葫蘆埤,周邊眾多的菱角田常有農夫划著小舟經過,這樣的景致也成了新南瀛八景「菱香舟影」,有凌波仙子美名的水雉也在生態良好的周邊繁衍著,每當搭著高鐵進入台南也一定會看見在湖面上的紅色吊橋,像是菱角的弧線般在充滿蛙鳴的田野湖光中延伸著。

(4)【川文山林場】開放時間:全年開放

一進來看見滿滿的樹實在有夠驚訝,這是由一位已經80歲的賴顯明老先生花了幾十年時間種下的,屬於私人土地,但開放給大家踏青,官田人現在也叫他做"小陽明山",一開始聽到這個名字,春爸還一直搞不清楚官田怎麼會有山?? 這裡把原本是芒果園的一大片地,變成現今林木高聳的桃花心木森林,園區裡也整理得很乾淨,超適合這季節踏青。


住宿推薦鄉村故事旅棧 民宿  電話:06-65792838

這裡是官田第一家民宿,也是幸福故事製造所,有許多即將嫁到台南的新娘把這裡當成出嫁的娘家,新娘一家人在女兒出嫁前一晚住在這裡團聚,隔天在充滿美式風格的庭園裡一同祝福新人,主人阿昇大哥與可愛的邊境牧羊犬Wendy總是帶著微笑迎接許多來到台南鄉間的人們,像是一位總是等著你回家鄉的大哥。


最後最後,如果開心的在官田採完菱角,玩了一整天或兩天一夜,最後一定要到官田區農會超市採買伴手禮。

官田菱角節

農會推出的官田菱角排骨&菱角豬腳是必買選項!回家只要加入1-2碗水煮熱就有一鍋香噴噴的菱角湯頭可以享用。如果沒有來官田,線上也可以購買唷。線上買點這裡

官田菱角節

另外還有菱角虱目魚丸,這可說是台南鄉間與海邊特產的完美結合,以及全素的菱角香鬆跟南瓜香鬆。

好久沒來官田好好走走,這次就大採購回家分享給親朋好友了。

官田菱角節

2023官田菱角藝術節採菱角體驗報名詳情可以點這裡 位置: https://reurl.cc/MyjWxv
官田區農會食農教育體驗田,採現場報名‼️當場繳費‼️排隊體驗‼️(報名費$200/人)

除了採菱角體驗跟菱角節當日的活動以外,也別忘了好好的去玩一下官田,春爸可是把官田所有能去的通通都分享給大家了。 2023/10/21(六) 9:00~15:00 官田體育公園見囉。
更多詳情也可至:官田區農會粉絲專頁 洽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