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然的台南,與小說之王的時空相遇,跟著地景文學籤詩散步--葉石濤文學紀念館(原山林事務所) 體驗最文青拍貼機+隱藏版網美照窗景

葉石濤文學紀念館

住在台南的人們一定都聽過這句話「台南是一個適合人們作夢、幹活、戀愛、結婚、悠然過活的地方」。
這是葉石濤老師從出生到40幾歲這段在台南生活期間得到的感受,用非常簡顯易懂的詞彙來表達他對台南的喜愛,也讓許多來到台南的人們有了最初的印象,充分展現台南的日常。

葉石濤文學紀念館

前幾天下午閒來無事,帶著老婆出門在孔廟跟文學館附近晃晃拍照,想說很久沒有走進葉石濤文學紀念館(原山林事務所),就進來看看,沒想到剛好遇到常設展更新,而且還多了給大夥體驗的新玩意兒,真是有夠幸運。

葉石濤文學紀念館

葉石濤文學紀念館身為市定古蹟,在日治時期時是負責管理台南山林事務的單位建築,紅磚的古典風格怎麼看就是舒服,實在是很佩服當時的美學概念,即便只是公家單位的建築物,也都相當用心的設計,葉石濤文學紀念館跟對面的武德殿、孔廟、鄰近的文學館、美術館跟林百貨,以及剛整修完的中西區圖書館(台南州會),形成一個台南最美的古蹟建築群聚落,也像是從明清時期到近代的建築群博物館。

一走進館內,地上投影著「文學是地上之鹽」,「沒有土地,哪有文學」,這是葉老師的留下的名言,的確,鹽雖然微不足道,但對人來說卻又不可或缺;沒有土地的滋養哪來的人群生活,哪來的文化產生。
我自己覺得,葉老師的文字迷人之處,在於不艱澀且貼近日常,很容易就能讀到他的心境。

葉石濤文學紀念館

館內不算大,採用深淺的青藍色作為展場的主色調,帶來沉穩的感受,加上採光帶進台南陽光的暖色,讓整個空間又多了點活力跟溫馨,葉老師的人像倚靠在窗邊低頭閱讀著,真像是來到一位博學多聞又親切長者家的感覺,如果對於葉老師的短篇小說有興趣,可以選一本坐下吹冷氣好好欣賞。

葉石濤文學紀念館

除了較為靜態的作品展示以外,這裡還有一個有趣的體驗,就是文學地景抽籤,可以在籤筒裡抽一支,然後去找出籤詩,抽到第二十四首,對應的是西門教堂,上面有葉老師的作品節錄跟簡單的運勢說明。

掃一下QRcode,就會直接用google map導航帶你到葉老師筆中的地景建築去,有種葉老師帶著大家在台南穿街走巷散步的感覺,看他曾經生活的巷弄,品嘗他曾經深愛的小吃,感受他感受到的台南。

上到二樓,老窗框真的很有味道,尤其是窗框裡框著紅牆與古典的屋簷線條,還有台南的藍天。

葉石濤文學紀念館

走到2樓走廊,天花板上呼應著1樓的裝飾,一樣是青綠色點綴金色的布幔,上面有著葉老師的作品文字。

葉石濤文學紀念館

但最讓我有生活感的,大概就是這些老傢俱了吧,這都是從葉老師故居運來展示的,葉老師在台南生活的期間住在現今的蝸牛巷裡,也就是民生路跟中正路之間的巷弄裡,目前是不開放的民居,我有時帶導覽也都會指給大家看看,而紀念館很貼心的在這裡營造出葉老師簡單樸實的生活樣貌。

葉石濤文學紀念館

床上的棋盤是葉老師的最愛,他就算出門有時也會帶著,有了靈感或想寫字時,棋盤就成了臨時的書桌,也有人說,葉石濤老師有80%的作品都是在棋盤上完成的,也可算是他的第一個書桌了。

葉石濤文學紀念館

老舊的唱盤不再轉動,但彷彿可以想像到葉老師過去可能出門散步吃點心,心滿意足地回到家後挑張唱片,靜靜地坐下,開始在書桌前動筆,寫著他體驗到的,寫著他想像中的,寫著他思索著的,好像看見他在書桌前的悠然,那是種知足的幸福。因為我自己有時在家窩在電腦前打專欄的稿,也會有這種感覺。

房間裡也有不少葉老師的藏書,從這裡也可以看到,葉老師除了自己的寫作題材以外,也對公共議題相當關心,在那個連寫字都可能會被噤聲的年代裡,不論身處何時何處,葉老師還是不停的寫作。

葉石濤文學紀念館

走進隔壁展間,這裡有著葉石濤老師好友們的對他印象的紀錄片,緩緩訴說著對老友的懷念與敬佩。

葉石濤文學紀念館

原本只是出門晃晃拍照,沒想到也在館內認真地看了起來,也恰好遇到午後陽光透進窗內。

葉石濤文學紀念館

如果想拍網美照,第一要素窗光、第二要素場景,紀念館裡都有,只要下午時分來一定有陽光透過窗格映照在地面,又有冷氣吹,環境舒適,在不影響到其他遊客的狀況下,拍拍網美照是絕對沒問題的。

葉石濤文學紀念館

HAPPY WIFE,HAPPY LIFE ,這裡怎麼拍怎麼好看,重點是平日裡人也算不多,好地方。

葉石濤文學紀念館

下樓之後志工姐姐看我們在樓上待了許久,跟我們聊了起來,也問我們要不要玩一下拍貼機,9/1剛啟用,現在還在活動期間內,每日前10名上傳拍貼照打卡標註葉石濤文學紀念館的遊客,有禮物可以拿唷(共100個名額)

葉石濤文學紀念館

聽到打卡有禮物當然就來玩看看,拍貼這件事已經是我高中時的青春流行了,時間過得真快,現在已經成了「復古」的流行,哈哈,不管,只要100元當然要試試看。

葉石濤文學紀念館

館方與 Wink Photo 合作的 葉老文學拍貼機,以「食夢獸🦖」、「蝸牛巷🐌」、「浪漫之心💖」、「蝴蝶巷春夢🦋」等大家耳熟能詳的葉老元素設計,創作出可愛又有趣的葉老文學藝術相框,要選這四個拍才可以拿禮物喔。

葉石濤文學紀念館

選完框之後可以選濾鏡,然後好好的認真拍,一份有2張貼紙共4張照片,會印出兩份來,想想跟以前大流行時相比,100元真的是佛心來著的價格,點選印出後會有一個QRcode,可以下載照片的電子檔。

哈哈我們拍了兩組,感覺好像回到高中大學那個瘋狂拍大頭貼的時期,現在到處都是夾娃娃機店,以前可是到處都是大頭貼機店呢。

葉石濤文學紀念館

打卡完之後小姐姐拿出禮物,是2023臺南文學季「一頁南土」木製手機座 & 讀書塔香1組,不要說兩樣加起來的價格,光一樣禮物的價格都超過拍貼機的100元吧,只能說館方真的誠意滿滿,就是希望藉由活動讓大家走進館內,好好的認識一下這位在台南生活的文學家,從葉老師的文字裡發現我們沒留意到的台南。

葉石濤文學紀念館

原本出門是為了帶老婆外拍,結果沒想到在館裡面晃了快2小時,還玩了拍貼機,更沒想到的是還有禮物拿,重點是最近這麼熱的天氣裡,有冷氣真的很令人開心,外拍模特也心平氣和展現美好笑容,哈哈,這真是都要拜葉石濤老師所賜,他筆下的幸福與悠然過活,我們這天下午自己就體驗到了。

葉石濤文學紀念館

葉石濤文學紀念館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友愛街8-3號,06-2215065
開館時間:9:00~17:00 (周一、二休館)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