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嘉南海岸秘境美食全都要,好美里水漾森林、海角秘境滯洪池、海盜學校、北門天空之鏡、七股六號小島、梧北鐵花窗社區--農鄉食藝2日遊

農鄉食藝2日遊

雲嘉南濱海的風景對春爸來說一直都是很迷人的存在,春夏季時的帶著熱情的飽和,到了秋冬則是帶點寂寥蒼茫,可說是兩種截然不同的風情,像個可動可靜的美少女,總是在兩種風格之間展現著她的迷人之處,這回趁著媒體踩線再來好好地從台南的海岸線一路往北,經過嘉義到雲林,來趟精彩的海線兩日遊。

一走出嘉義高鐵站,東山租車的保母車已經在外面等著,真是感謝主辦單位的禮遇,給了我們一行幾位媒體這麼棒的車子,東山租車的司機服務也很好,不愧是常常接待頂級客群旅遊的包車公司,車上充電、礦泉水,甚至雨傘都貼心的準備好,上車就是好好休息,啥都不用想,偶而這樣旅行也挺不賴的。

農鄉食藝2日遊

DAY1. (一)布袋好美船屋:嘉義縣布袋鎮700號 05-3431948
這裡可說是認識好美里的最佳入門場所,船型的建築外觀相當吸睛,裡面充滿各式的伴手禮跟農漁產,最讓許多遊客喜歡的是裡面的3D彩繪,有預約的話,船屋也有提供海口人套餐,導覽、摸蛤體驗活動等。最近還有一個特別的產品,像是戰備儲糧一樣的蛤蜊,打開就能吃不用烹調,真是超方便的!

船屋後方還有一個運用蚵農廢棄的蚵架搭建而成的乘涼亭,現在也成為村民們飯後聊天乘涼的好地方。

農鄉食藝2日遊

DAY1. (二)布袋好美里 水漾森林:地圖請點此:https://goo.gl/maps/gYVM5ay5JPfaU7hS9

農鄉食藝2日遊

參觀船屋後,導覽老師帶我們到附近的好美里水漾森林來看看,說真的,這還是春爸第一次來,恰好遇到海葵颱風來襲之前,陽光不是很強烈,但整個森林已經好美了,如果天氣好的傍晚來一定美炸,這根本就是攝影人的聖地啊,有樹有水有光影,各種條件都符合,想出大片趁著天氣好來這裡一定沒錯。

農鄉食藝2日遊

一片美景有時真的不是憑空得來,原本這裡是一片荒地,是船屋的蛤蜊娘與社區好幾年努力的成果,與水保署整地建構水渠,所以看見的是海水唷,會隨著漲退潮改變水位,而且終年有水,水道開闢後也讓海水可以流通,不再浸泡著木麻黃森林,也讓整個森林可以繼續生長,也造就一處很棒的景點。

DAY1.(午餐) 北門嶼田媽媽風味餐:台南市北門區1鄰3號之5 , 06-7860303

農鄉食藝2日遊

北門嶼餐廳跟春爸也算是老朋友了,每回帶朋友來到北門不是去鹽鄉餐廳就是來北門嶼餐廳,他們家的海鮮料理真的是新鮮又好吃,停車也方便,距離周邊景點都很近,可說是北門沿海最具代表性的餐廳了。

農鄉食藝2日遊

必點的西瓜綿虱目魚湯、虱目魚嶺、乾煎整尾無刺虱目魚,還有當地盛產的赤嘴仔,在地食材佔據了餐桌菜色的一半以上,也是一種減少食物里程的節能減碳,也更新鮮,幾乎就是在地上岸就來到餐桌了,加上主人淑梅姐的烹調功夫,激好吃。

農鄉食藝2日遊

DAY1.(三)七股遊客中心成功鹽&六號小島:台南市七股區102-8號,06-7801775
來到這裡的時候下了一場雨,不過也讓六號小島呈現另一種樣貌,是種相當平靜的氛圍,加上滴落在水面的小漣漪,根本就是夢境中的小島,最棒的是有種涼爽的感受,有著風車的藍白色小島屋子讓人忍不住想靠近他。

後來雨越下越大,趕進進到遊客中心裡的成功鹽體驗館,一進門就被亮晶晶的生日鹽給吸引,一定要來找找自己的生日鹽是甚麼顏色,我的7月1日是藍綠色,蠻符合夏天的感覺。

農鄉食藝2日遊

來到成功鹽體驗館一定要體驗一下開運雪鹽燒DIY的啊,把外層繽紛的鹽給敲碎,好吃的鹽焗蛋就現身了。

農鄉食藝2日遊

再把五顏六色的鹽給敲細碎,分層裝入玻璃瓶中,有點像是在約旦沙漠時買到的沙畫瓶一樣。

農鄉食藝2日遊

除了好玩好吃的DIY以外,今天到現在也走了不少路,在這也可以體驗成功鹽泡腳,舒緩一下再走,工作人員會先幫你加好溫水,然後自己倒入粗鹽後就可以享受舒服的足湯了。

舒服的鹽足湯泡完後啟程前往下一站,剛剛下了一場大雨,車子開在61號西濱快速道路上,看著窗外快速移動的畫面,水面平靜的像畫一樣,突然有種神隱少女場景搭著水上列車緩緩移動的感覺,感覺好平靜。

農鄉食藝2日遊

DAY1.(四)馬沙溝3D彩繪村:台南市將軍區平沙里

農鄉食藝2日遊

來到村莊裡雨停歇,村民們紛紛出來透透氣,這是我熟悉不過的鄉間景象,一切彷彿還是停留在30年前的樣貌,廟口是大家重要的生活場域,餐車攤販在此時也都出現做生意,村民們三三兩兩的採買著,我覺得這是來馬沙溝3D彩繪村最棒的景色,日常的漁村生活。

農鄉食藝2日遊

前幾年村子剛開始彩繪爆紅的時候,每天幾乎都是充滿了遊客,在地人也很開心,都會熱情地跟遊客指路,這也是鄉下人情味的一種體現,走到哪只要對到眼都會有人問候「呷飽未」「這坐啦」,這是台灣特有的靦腆的熱情,不管何時聽到都還是覺得很親切。

彩繪會褪色會斑駁,但是這裡的生活與日常跟人情,一直都會是這個樣子,友善的動物們跟純樸的村民們,隨時都等候著你的到來。

DAY1.(五)井仔腳瓦盤鹽田:台南市北門區永華里64號,06-7861629

農鄉食藝2日遊

因為剛下過一場大雨,鹽田上的鹽堆不如預期的多,夕陽看來也無緣見到了,走上觀景台卻發現了新世界,柔和的光線讓鹽田上的水面像鏡子一樣的映照著天空,我第一次看到如此平靜的井仔腳天空之鏡,美的讓我忍不住猛按著快門。

農鄉食藝2日遊

走道紅磚道上,遠方的鳥兒也趁著雨稍歇趕快出來覓食,在水面上緩緩地邁開步伐,讓水面呈現如滑水般的水痕,優雅的模樣真的很令人著迷。

農鄉食藝2日遊
農鄉食藝2日遊

鹽田邊一樣也有著成功鹽館,裡面的二層鹽冰淇淋鹽工茶是一定要品嘗的,冰淇淋超激好吃,每回來必吃,而鹽工茶是由葛鬱金跟紅糖水加在一起的飲料,當時貧瘠的年代裡,鹽工需要補充水分跟大量體力,這兩樣剛好可以滿足需求,而且又便宜。

農鄉食藝2日遊

DAY1.(晚餐) 布袋黑皮海鮮餐廳:嘉義縣布袋鎮中山路43號,05-3479860

農鄉食藝2日遊

一樣位在布袋港邊的海鮮餐廳,最強優勢也是新鮮魚貨直接上岸就到店裡,這樣滿滿一桌3600元很有誠意,需要菜單可以點這兒。餐廳最早期出名是因為底下這個巨無霸海鮮肉圓,一個肉圓真的可以三人吃沒問題,又大料又飽滿。

農鄉食藝2日遊

特別要介紹一下他們家的藥膳蝦,真的是一吃就難忘的滋味,湯也好好喝。

住宿推薦:布袋文創HOTEL:嘉義縣布袋鎮順安路61號,05-3476788

之前春爸也來造訪過,詳細介紹可以看這篇:嘉義沿海2日旅行攻略
海洋風的布袋文創HOTEL,運用了很多海洋的元素設計在裡面,連房號的指示牌都是劍魚,而且還根據每層樓都使用不同的海洋生物作為標示,3樓是河豚,2樓是曼波魚,地毯也全都是海洋的模樣,看起來就很放鬆,布袋著名的3D地景彩繪就在飯店的對面,夕陽西下時非常漂亮。

DAY2.(一)向禾休閒漁場:嘉義縣東石鄉四股67-6號,05-3600959

農鄉食藝2日遊

這裡以清朝台灣大海盜蔡牽為主題,是個有趣的海盜學校,也是許多學校戶外教學的遊程首選,在這裡可以體驗好多有趣的漁村日常,摸蛤仔、釣魚、撈海菜、划船、烤蚵烤魚烤蝦等等,就是一個有的吃有得玩的好地方,如果來過的話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應該是這個迷你梅利號,可以穿戴海盜帽跟武器拍照。

農鄉食藝2日遊

摸起來的赤嘴仔待會就是我們的餐點,在等待期間可以先去體驗划船、撈海菜等等。

農鄉食藝2日遊

除了赤嘴仔以外,套裝行程有蚵仔、白蝦、台灣鯛等等,都是現烤現吃,每一口都有海的鮮甜,店貓-老大非常乖巧,除非你拿給他,不然他會乖乖坐在椅子上不會搶食,更不會上桌吃食物,超有家教的可愛貓貓

DAY2.(二)海角秘境-椬梧滯洪池:地圖請點此 https://goo.gl/maps/eeBAMxxCoHsscavBA

農鄉食藝2日遊

這裡也是春爸第一次來的地方,原本一片甘蔗園的土地,居然可以變成這麼美麗的水景真的不簡單,除了提供遊客跟居民遊憩以外,也肩負著滯洪的功能,水面上的島嶼也有不少鳥類來此棲息,形成一個美麗的生態,也讓這裡有著雲林的小日月潭美名。

農鄉食藝2日遊

DAY2.(三)口湖遊客中心魅力農店(午餐):雲林縣口湖鄉光明路163號,05-7905101

農鄉食藝2日遊

午餐時間來到口湖遊客中心,今天剛好是四季風土媒合會進行中,來自雲嘉南濱海的店家都來了,加上台灣各地旅行社來商業遊程參訪,非常熱鬧的農遊市集。

農鄉食藝2日遊

各級長官也都前來參與,雲嘉南濱海風景區真的是很有活力的一個區域,從以前到現在總是能看到各種活動與政策的推行,從台南的北門開始,現在也開始把雲林口湖給帶入觀光圈。

農鄉食藝2日遊

午餐就在遊客中心裡的甘苦人魅力農店用餐,這是網路上很多人推薦的甘苦人套餐,看起來是要吃完比較甘苦,哈哈,份量又多菜色也豐富,根本一點也不甘苦啊,其實甘苦人的品牌名稱是因為早期口湖沿海居民真的都過得比較清苦,所以把這個勤儉的情懷拿來當作在地品牌的名稱。

農鄉食藝2日遊

DAY2.(四)梧北鐵花窗社區:雲林縣口湖鄉復興路175號

農鄉食藝2日遊

在2020年底,原本只有颱風淹水才會出現在新聞裡的小村落椬梧,突然間因為地方創生計畫裡的鐵花窗而爆紅了起來,原本靜謐的村落突然湧進了一堆遊客,給村民帶來了一些生活上的變化,但是鐵花窗也並非隨意製作,而是有故事的,比如村子裡高齡已經96歲的李林選阿嬤,他的雜貨店經營至今已經有56年了,店外的鐵花窗,就是以他的雜貨店為主題,有著包檳榔的手,有柑仔店的糖罐,訴說著她的人生故事。

農鄉食藝2日遊

村落裡各個角落也都有著不同的故事與在地印象設計出來的鐵花窗,讓原本防盜冰冷的鐵窗,成為一種新的藝術呈現,讓堅硬的線條表現出柔和的地方產業與故事,也難過會吸引這麼多人前來,撇開意義不談,光是製作就非常不容易,可說是鐵花窗的博物館啊。

農鄉食藝2日遊

除了鐵花窗以外,社區裡的李萬居故居精神啟蒙館也是一定要來看看的地方,當初李萬居先生創了公論報,抨擊時政,說出人民的心聲,是台灣民主的先驅之一。

農鄉食藝2日遊

不遠處的百年人面雀榕,仔細看真的有像戴著頭巾的老人家笑容,這邊春爸就不拍出來,讓鄉親們自己去探索找看看,是很可愛的模樣。在村子裡散步,可以注意尋找散落在各處的小雨燕,跟著他就可以到各處景點唷。

農鄉食藝2日遊

村子裡最特別的莫過於這間寫滿詩詞作品的房子,陳山派先生在自己的房子外牆寫下許多自創的詩詞,當天拜訪時正巧他不在,不然一定可以聽到很多有趣的故事跟理念,這裡的鐵花窗也因應他的創作,製作出難度很高的手寫字鐵花窗,相當特別。

整個村子的作品以調天宮為主往四周擴散,廟後的公園也一定要來看看,是春爸的老朋友小黑呂耀中設計,常跟小孩一起看繪本的他,將繪本裡的毛毛蟲故事搬到社區來,成了一個可愛的小角落,可以在大樹邊爬上爬下,可以在像毛毛蟲的水泥管上坐著用傳聲筒呼喊朋友,很棒的小地方。

農鄉食藝2日遊

DAY2.(五)海中寶烏魚子:雲林縣口湖鄉崇文路二段478號,05-7894755

農鄉食藝2日遊

這裡可是製作烏魚子經超過60年的老字號,一進到工廠就能看見超大的庭院裡曬著滿滿的烏魚子,現在還不是旺季,而且也剛好遇到天氣不穩定,所以在場內的烏魚子不算多,要是在冬季,這可是許多人文攝影取景的必到之處。

農鄉食藝2日遊

第一次看見這麼多烏魚子一字排開,真的超級壯觀的,每一塊烏魚子大小形狀都很一致,而且都很漂亮。

農鄉食藝2日遊

入內參觀還會教大家怎麼挑選烏魚子,其中可是有大大的學問,深色是因為如果魚受到太多的驚嚇,血液會快速流到身體各處,當然也包括魚卵,血液太多的時候,當然就會是較深的顏色,所以要取得顏色橘紅漂亮的烏魚子,還是需要許多技術的。

農鄉食藝2日遊

這麼辛苦又專業的事情我們就先不管,還是來學怎麼烤烏魚子吃比較實在,倒入58度的高粱酒,然後點火,就像酒精燈一樣,然後插著烏魚子在火上烤,只要烤到表皮有點凸起帶些焦就可以,如果真的沒控制好,焦黑也也沒關係,就輕輕刮掉即可,其實真的不用烤很久,才是最好吃的狀態。

農鄉食藝2日遊

烤完之後迫不及待要吃,工廠的大姊幫忙切,我們連忙問說切太厚了吧,他很大氣的說:「在我們產地就是要厚切才好吃。」實在是太讚了!他們家烏魚子品質不錯,簡單烤一烤就很香,連同蒜苗或是蘋果片一起吃,味道層次更豐富,酒烤烏魚子真的不錯,以後在家不用鍋子煎了,我也要這樣烤,兩天的行程下來,在第二天的傍晚開心享用著大氣的烏魚子,真是一個幸福的HAPPY ENDING啊。

農鄉食藝2日遊

一趟兩天的旅行,把雲嘉南濱海的景點走了一遍,也品嘗不少了濱海專屬的海鮮美味,除了自然景觀以外,還有地方創生的人文,還有不少的美食體驗,也看見沿海農漁業及鹽業的創新與活力,很多人常覺得這段海岸線就是吃吃喝喝,但其實如果停下來,住一晚好好的去走走,真的會發現有許多的樂趣,雲嘉南濱海的旅遊路線,三段海岸線各有不同的魅力,期待你也一起來探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