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極西點,長出藝術的土地--極西里海魚藝饗宴,楊明忠雕刻館、伙湠廚房、仙人指路咖啡、和明紡織、黑琵牌友善生態養殖

極西里海魚藝饗宴

在充滿陽光的藍天下,在台灣極西的海岸線旁,站著聽風的聲音,陶鈴隨著台灣海峽吹來的風搖曳著發出清脆的聲響,這是專屬於七股的浪漫,是在潟湖裡海旁生活的日常,藝術家們將居住在海岸鄉村的感受,用他們獨有的方式展現出來,是種自然生態與人生活之間的共鳴。

極西里海魚藝饗宴

一早來到位於七股十份楊明忠老師的雕刻館,雕塑藝術家楊明忠老師是誰呢? 如果說起奇美博物館上方的榮耀天使,大家就不陌生了,那就是楊明忠老師的作品,自從楊老師從加拿大回到台南,就一直在七股定居著,在幾年的時間裡,慢慢將自家雕刻館一帶打造得美輪美奐,也因此慢慢吸引了有同樣想法的藝術家老師們一起來到這裡駐村,陶藝家陳銘濃老師,還有春爸自己也很熟悉的文學大前輩,王美霞老師都來到這裡,希望能在十份社區打造一個媲美日本瀨戶內海的藝術村。

極西里海魚藝饗宴

記得之前來的時候,雕刻館旁還是一片荒地,沒想到在整理之後竟然長出了一座很讚的藝術品,名稱是【洄游-回流】,這是楊明忠老師的作品,有著旅外創作的經驗,現在回到家鄉居住就像魚群洄游一樣,鮭魚返鄉,有種溯回原生的感受,作品採用楊明忠老師最喜歡的藍色,他常說,藍色是大自然裡最奇妙也最美的一種顏色,與七股的海也相吻合。

極西里海魚藝饗宴

常在許多潛入海中的影片裡看見,魚群繞著圈圈,成群結隊的繞著,那種聚在一起的力量,能抵禦許多的掠食者,我自己覺得是個很溫暖又堅強的作品,加上七股藍天的映襯,真的很像在海裡看見的色溫。

極西里海魚藝饗宴

一旁十份鹽居民宿的白色牆面上也有著很有趣的作品,民宿主人用常見的喇叭鎖做成了螞蟻上牆的樣子,真的很可愛,也跟白色牆面形成一種視覺上的對比,藝術村裡的居民真的很有才。

極西里海魚藝饗宴

雕刻館對面還有另一個展覽空間,牆上掛著許多藍色的木雕魚,真的很有海岸村落的感覺。

極西里海魚藝饗宴

裡面除了收藏著楊明忠老師的雕刻作品以外,還有許多藝術家們的畫作在綠色的草皮上展示著。

極西里海魚藝饗宴

這樣的畫作展覽呈現讓我想到有次在瑞士小村落看到的森林畫展,也是將大大的畫作置放在地面上,看起來就像是從土地上長出來的藝術作品,也讓觀賞者更沒有與作品的隔閡,不再是高高在上的掛著,而是跟你一樣的身處在土地上同一維度,是種更親近的欣賞感受。

極西里海魚藝饗宴
極西里海魚藝饗宴

走進後方的館內,讓我真的蠻精艷的,簡潔的空間牆上劃分出好幾個格子,藝術品就在窗格裡。

極西里海魚藝饗宴

光線自然進出,每個時間陽光不同的角度也讓藝術品在每個時段呈現不同的美感光影,而且好環保,不用再特地為藝術品的陳列打上燈光,陽光就是最佳的展示燈。

極西里海魚藝饗宴

看到這裡,想到剛剛在跟楊老師聊天時,他說著要打造出台灣瀨戶內海藝術村的夢想,真的覺得很感動,再看到雕刻館周邊變得這麼美,我相信楊老師一定會完成,屬於台灣海岸的藝術村,七股的極西里海。

極西里海魚藝饗宴

接著再到附近的七股建功國小,這裡也有一塊區域有著藝術氣息。

極西里海魚藝饗宴

遠遠的就聽見很好聽的鈴聲,陶製的風鈴聲音真的不一樣,再炎炎夏日裡聽起來就感覺像有一絲涼風吹過,這是陶藝家陳銘濃老師跟楊明忠老師的共同創作【聽風的聲音-風鈴小屋】

極西里海魚藝饗宴

有如魚簍的外觀真的很接地氣,這對七股人來說是最熟悉不過的物品,是七股人的日常,而在地文化意象的傳遞就是在地的日常轉化為外客觀光的驚艷,在地與創作兩者合而為一就能很明確地說出在地的故事。

極西里海魚藝饗宴
極西里海魚藝饗宴

走進裡面往上看,真的很像在水中望著透進水面的陽光一樣,有機會來的話一定要站進去感受一下。

極西里海魚藝饗宴

一旁還有另一個作品【天鳥行空-文學漫步】,這是文學家王美霞老師的作品。

極西里海魚藝饗宴

美霞老師一直都是很溫暖的人,每回遇到他總是能感受到他對於藝術跟生活的熱情,而這些對自然對生活的體現,美霞老師用文字表現出來,走在小徑上可以沿路欣賞,記得用我們熟悉的台語唸,更能體會到文字中的情感,對這片土地的情懷。

極西里海魚藝饗宴
極西里海魚藝饗宴

時間接近中午,也到了該用餐的時間了,當然要吃一下在地的風味,所以來到伙湠,一個採用在地食材的料理空間。

極西里海魚藝饗宴

年輕的主廚博霖喜歡十份這個小村落的氛圍,跟幾位夥伴一起將老舊的平房打造成現在的模樣,各自坐著喜歡的事情,也讓七股十份多了年輕的活力,而這股力量的注入,也將成為漁村未來的可能。

當博霖把我們的午餐端上來時,我真的超驚喜的,沒想到平常在七股常吃的食材,居然可以變得這麼精緻。

極西里海魚藝饗宴

虱目魚、鮮蚵、鹽滷豆腐、蛤蠣、白蝦,還有在地的醃蒜,每一樣都能吃到海的鮮味,無菜單料理的七股味,就在這一個套餐裡呈現。開業至今約一年的時間裡,已經成為巷仔內老饕們的秘店,想來吃可要先預約唷,因為只有主廚博霖跟媽媽兩人,先預約才方便他們作業,把最好的呈現在餐桌上。

極西里海魚藝饗宴

對了,要特別提一下,好餐廳就是從食材到食器都不馬虎,碗是在地陶藝家蔡永勝老師的作品唷。

極西里海魚藝饗宴

吃飽後喝杯咖啡加點心是最幸福的了,網路上瘋傳的咖啡名店 仙人指路 就在伙湠附近不遠處,走2分鐘就到。

極西里海魚藝饗宴

仙人指路之前就有許多重機社團或是自行車社團分享,白色的貨櫃屋外觀感覺非常Chill,後來也成了許多網美一定會來的打卡聖地,但他們家的咖啡可是一點都不含糊,自家烘焙的咖啡跟手作甜點都超受歡迎。

極西里海魚藝饗宴

吃完點心裝滿另一個胃,午後2點該找個地方躲避一下酷熱的太陽,前往和明織品文化館,相信鄉親們對這一定不陌生,詳細介紹可參考:MIT好好玩--台南觀光工廠旅行攻略(台南13家)

極西里海魚藝饗宴

這位小姐進門就對魚頭系列的包包表現出濃厚的興趣,哈阿,不過是真的很可愛。

這裡除了參觀觀光工廠以外,還非常好逛,和明紡織替許多世界知名品牌代工,品質超好,加上這裡的衣服設計也很不錯,重點是當你看到價格真的會很開心,這就是MIT的人情味。

極西里海魚藝饗宴

今天我們幾人則是要體驗一下手染DIY,剛進到教室就看到隔壁桌小妹聚精會神的在上色。

老師講解完就開始選衣服SIZE,染好了帶回家就是一件專屬自己的手染T恤。

極西里海魚藝饗宴

過程需要花點時間,就不多做贅述,總之就是好好的折,好好的綁,好好的上色,最後就像驚喜包一樣打開,洗一下顏料,浸泡著色劑,熨乾,就可以帶回一件自己的作品。

這是小丸染出來的成品,很華麗的花蓼蓼,各種顏色,哈哈

極西里海魚藝饗宴

最後來到七股南灣的生態養殖場,下車時就看到一個立牌寫著生態友善棲地,還有水深高度,這究竟代表甚麼呢? 其實簡單說就是對黑面琵鷺等許多水鳥友善的Buffet,漁民採用生態友善養殖,跟七股的鳥類們共存,他們會來魚塭覓食,也讓魚塭維持一種自然生態的循環。

極西里海魚藝饗宴

主人王啟森大哥是南投人,多年前跟著來自七股的太太回到家鄉,開始了對生態友善的養殖業,現在他池子裡的文蛤都是又大又肥,許多媒體都來採訪過他。現在因應藝術計畫,也將自家文蛤體驗池旁邊的貨櫃屋加上了【洄游-回流】的藝術概念,白色貨櫃上的魚群在午後陽光下真的很可愛。

極西里海魚藝饗宴

因為時間的關係,這次就沒有跟著王大哥下池體驗了,改天有機會再來造訪。
雖然常常來七股,通常都是直奔海岸線拍夕陽跟星空,其實比較少進到村落裡去看看,這次的極西里海魚藝饗宴計畫讓我看到未來國際級藝術村的可能性,有這麼多的藝術家在這裡自己買地買房子住下來,在七股美麗的夕陽下創作,美霞老師一直跟我說「七股傍晚的天空好漂亮,每天都不一樣,看了心情都好好」

我完全可以體會美霞老師說的,現在這裡除了藝術家們,加上南臺科技大學協助地方創生,有越來越多的年輕學子來到這裡看見台南漁村的美,更加深了他們想為這片土地做些甚麼的想法,還有在地的返鄉青年,或是愛上這裡留下來創業的年輕人,都讓藝術村的雛型更趨於現實。

極西里海魚藝饗宴

讓漁村的土地上長出藝術,讓有風的土地留住旅人,讓鳥飛翔的天空成為創作,讓漁民賴以為生的塭仔成為與萬物共存的養分,這才是種好的循環,我總覺得,現在藝術家們跟在地有心的漁民們像在跟光電板爭地,自己花錢出力買下土地維持他們所愛的樣子,將土地變成大家也愛的樣子,變成自然萬物會願意停留的樣子,讓充滿陽光的海岸濕地,不再長出隔閡冰冷的方正線條,而是有溫度的人與生態的共存。
七股的極西里海,魚與藝術的饗宴,希望這裡未來真的成為台灣的瀨戶內海,成為國際級的藝術聚落。
如果你有興趣,想知道更多極西里海魚藝饗宴計畫資訊可點此https://www.7gufishart.com.tw/
七股魚藝饗宴的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93359961311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