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崎淺山小旅行--山村的驚喜,自然系牛埔夢幻湖,重機系167咖啡海銀花園,網美系小燕子蝶豆花漸層飲料,文青系竹編藝術竹園

龍崎淺山

最近幾年因為空山祭的關係,讓很多人漸漸地注意到這個台南偏遠的小鄉鎮,空山祭期間人潮滿滿儼然是個熱門人山人海的景點,但撇除空山祭以外的時間,龍崎又恢復成一個靜謐的村落,白白的山上有著翠綠,點綴著發亮的湖水,這是龍崎最日常,也最吸引人的模樣。

龍崎淺山

跟著退休的陳泰祥校長,也是現在龍崎區牛埔里的里長進到牛埔泥岩水土保持教學園區,原本寸草不生的白堊土地形,從民國87年起開始進行水土保持的改造,貧脊的土地開始有了生機,綠色漸漸覆蓋了山頭,也吸引了許多野生動物來此棲息,在2022年的11月更是被劃入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的範圍當中,也代表著,這裡的生態與自然將更受到保障。

園區內有許多水土保持的工法展示,是許多學校戶外教學的首選,除了知識性的設施以外,園區裡的景色也相當吸引人,每到假日期間,常見遊客在這裡散步健行,步道非常完善,指標也明確,環繞園區走一圈大約1個多小時,非常舒服。

龍崎淺山

園區各處也有許多涼亭可以讓人休息,這是園區入口不遠處,來到這忍不住幫可愛的黃牛裝置模型戴個帽子,讓他可以涼快一些。看著遠方的湖面,也讓人忍不住想加快腳步去接近他。

龍崎淺山

沿著樓梯處處都是網美打卡級景點的拍照處,也難怪這幾年常常在各社群媒體平台上看見牛埔的身影。

龍崎淺山

湖心亭是園區裡一個很特別的存在,遠遠看像是沉在湖中的涼亭,即便雨季時湖面水位高於涼亭護欄,在豎井工法的巧思之下,水漫入涼亭後也是往排水處溢流出去。

龍崎淺山

如果雨季時坐在涼亭裡看著水流,是一種很寧靜的享受,水面像是鏡子一樣的倒映著山的翠綠,有如夢境一般的感受也讓這裡有了夢幻湖的美麗名字。

龍崎淺山

如果在園區走累了,在園區前還有一家非常受到重機騎士們歡迎的167咖啡海銀花園,可以來這裡休息喝個咖啡或是茶,而在這最特別的就是有著1:1大小的模型盒,許多人都會騎著自己的愛車來拍張模型照。

龍崎淺山

而且除了車子的模型盒以外,還非常貼心的在旁邊加上人物跟備品的模型盒,超級可愛的,在假日想要當一回模型拍照可是要稍微排隊等候一下的。

龍崎淺山

離開牛埔泥岩水土保持園區,附近還有一個需要預約才接待的小秘境-小燕子蝶豆花,記得第一次來到這真的非常驚豔,整個園區整理的非常漂亮,充滿可愛的多肉植物,儼然像是一座小型的植物博物館,加上主人燕姐渾然天成的美感,真的很難讓人不愛上這裡。

龍崎淺山

小燕子蝶豆花以無毒方式在自家園區栽種,燕姐也結合現在相當熱門的漸層飲料,加入果汁、氣泡水等作為基底,用最天然的材料調製出最繽紛的顏色,如果預約蝶豆花夢幻特調DIY,燕姐除了會教大家如何做出漂亮的飲料以外,還有小茶點可以享用,只要滿4人即可預約,因為只有燕姐一個人經營,位處偏鄉備料不易,所以無預約者恕不招待,常有許多家庭或閨密預約來這裡度過一個輕鬆又愉快的午後。

龍崎淺山

繽紛的果凍球看起來就很令人開心,可以隨自己的喜好調製出專屬於自己的創作。

除了特調飲料DIY以外,多肉植物盆栽DIY也是這裡非常受歡迎的項目,看著一盆盆可愛的多肉超療癒。

為了照顧已經90歲的年邁母親,燕姐從北部回到龍崎,一點一滴地將自家的空間改造成現在的模樣,良好的環境也讓家中成為蝴蝶的天堂,各種蝴蝶在這裡翩翩飛舞著,或許也是因為這個美好的環境,讓燕姐的媽媽以及左鄰右舍當相當健康長壽吧,每位都是85歲起跳的年紀,個個精神奕奕。

來到這裡感覺時間過得非常快,在藍天白雲下綠意盎然的,又充滿各種可愛的小生物,真的是非常可愛的小秘境。

如果還覺得意猶未盡,在離開龍崎的區域之前,記得留意182線道的路邊,別錯過了龍崎傳統竹編工藝。

龍崎淺山

張老師的百竹園,推廣傳統竹藝不遺餘力的張永旺老師與竹編藝術家-竹曰bamboosays 蔡惠婷,固定會在這裡授課,也製作許多竹編器具,或許竹編已經是過往年代的器具材料了,不過在講求低碳環保的現代,自然會呼吸的竹子,又開始熱門起來,常在許多地方可以見到他們的創作,比如空山祭的竹編藝術,或是各市集裡的裝飾或攤位都可以見到他們的文創商品。(下面2圖取自 竹曰bamboosays )

現場可以看見許多在地的工藝職人在這裡製作著。

龍崎淺山

如果有機會參加工作坊還可以進到百竹園裡非常漂亮的竹林裡,在一片陽光灑落的竹林間跟著藝術家一起創作竹編作品,這可是非常難得的體驗。

龍崎淺山

從最簡單的竹編吊飾或是竹扇子,到比較進階的竹籃,或是專業的竹編證照班都有,這可是一門除了創作以外還可以實用謀生的技藝。

龍崎淺山

龍崎的淺山,一直是春爸心目中像是月球般一樣存在的地方,他一直在那,卻總給人荒涼寂靜的感受,但如果你願意走進來,這個小山村會給你許多驚喜。我們總從表面以為那裏甚麼都沒有,但只是你沒細看,總有著超乎想像的事物隱藏在這片淺山的日常當中。

牛埔泥岩水土保持教學園區-地址:台南市龍崎區南屏路 182線道龍崎區公所往內門方向約400公尺處
167咖啡海銀花園-地址:台南市龍崎區26-3號
小燕子蝶豆花-地址:台南市龍崎區21號
張老師的百竹園-地址:台南市龍崎區10號
竹曰bamboosays-地址:同上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One thought on “龍崎淺山小旅行--山村的驚喜,自然系牛埔夢幻湖,重機系167咖啡海銀花園,網美系小燕子蝶豆花漸層飲料,文青系竹編藝術竹園”

  1. 在靜溢中享受那份自然的寧靜,剎時就讓人覺得好幸福,哇! 原來幸福就在你身邊,幸福就是那麼的簡單,歡迎大家有空都可以來走走、停停、看看,一起淺嘗這份怡然自得。~要幸福喔~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