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的國之北疆,馬祖東引--秋冬旅行馬祖經典步道(一)

秋冬旅行馬祖經典步道

馬祖,位處台灣北方的美麗列島,記得第一次去時剛好遇到春天霧季,3天2夜硬生生多送了2天的關島遊,第二次要去,卻遇上了東北季風的雨霧,飛機停飛,又悻悻然回到台南,哈哈,相信這是許多人共同的馬祖旅行經驗,她想讓你來你才能來,她不想讓你走你也走不得,所以我覺得馬祖真是太傲嬌的島嶼了,不過這也是她的魅力,帶點距離感,帶點神祕,當你親近她卻又如此美麗。

為了能夠捕捉到秋冬馬祖蕭瑟的美,也是第三次前往馬祖,這趟行程是東引-->南竿-->北竿-->南竿,本來還想到西莒,卻因為船班時間的關係沒能搭上,只好等下次再去一趟完成4鄉5島的里程碑了。
到基隆搭台馬之星是直接前往東引唯一的方式,10點啟航睡一晚隔天6點多就能抵達東引,台馬之星是許多馬祖鄉親跟軍人來往馬祖重要的交通工具,單日的先馬後東,雙日的先東後馬,不但載送旅客也運補物資,艙等有經濟艙(床位、座位)、商務艙、頭等艙等好幾種,詳情可以到 馬祖海上交通訂位購票系統 查詢

秋冬旅行馬祖經典步道

在海上飄搖了一整晚,天亮時抵達了中華民國最北端疆域的鄉鎮-東引,隨著台馬之星的靠上中柱港,我也第一次踏上了這個美麗的小島,有著國之北疆名字的小島。

秋冬旅行馬祖經典步道

不管是當兵或是遊客,來到東引都一定會看到這三個大字~

秋冬旅行馬祖經典步道

在海上飄搖了一整晚,下船當然是馬上來填飽一下肚子,東引遊客中心的北緯咖啡,這應該可以算是中華民國最北的咖啡館了吧。

除了咖啡以外,這裡也有馬祖漢堡之稱的繼光餅跟老酒麵線,自從去過北竿,對馬祖的老酒麵線真是魂牽夢縈,今天終於又品嘗到了~

秋冬旅行馬祖經典步道

吃飽後也算是養足精神,開始來進行這趟秋冬馬祖旅行的重點了,就是來走走經典的步道群,只能說東引處處是美景,孤懸海上的小小島嶼在冬天有著一種蒼茫的感覺,伴隨著海浪聲,風聲,是跟春夏完全不一樣的美感,重點是,幾乎就是包島了,遊客不多,可以盡情不受干擾的拍。

秋冬旅行馬祖經典步道
秋冬旅行馬祖經典步道

來到東引一定要來的就是國之北疆步道,其實從這裡看出去小小的北固礁才是中華民國的最北領土,但是因為無法登陸,所以在這裡立了石碑來代表,難得能踏上中華民國最北的疆域,一定要來踩點的,上面標示著經緯度。步道非常的好走,大約只有300公尺,落差也不大,是非常親民的路線。

秋冬來馬祖走這些步道一定要記得跟步道合照一下唷,這超級重要,等等後面會跟鄉親們揭曉,總之,出來玩嘛,還是會拍些紀念照的,這要是春夏來,想跟國之北疆合照不知道要排多久,冬季雖然風大些,不過就是按快門可以按到開心都沒關係,包場。

秋冬旅行馬祖經典步道

另一個一定要來的步道就是 世尾山步道,東引島燈塔就位在這個步道上,這也是我非常想來的地方,這天終於達成了,原本還期待晚上可以來拍攝一下星空,只是真的就不湊巧的遇上陰天,雲層有點厚。

秋冬旅行馬祖經典步道

這條步道就稍微要一點點體力,如果是行動不方便的老人家就不大合適,在上燈塔這段落差較大,整個環形步道走完也大約需要40分鐘,因為無遮蔽,風也較大,所以記得要戴個帽子防風。不過東引島燈塔真的很美,從1904年至今,都在此指引著船隻方向,白色的歐式建築也有種讓人身處地中海的感覺。

秋冬旅行馬祖經典步道

唯一的遺憾就是沒能拍下浩瀚的星空,不過這就是旅行,未知會帶來遺憾,也會帶來期待,沒拍到沒關係,至少給了我一個再來一趟的理由。旅伴在步道上幫我拍下的照片,猛一看真的很像身在帕米爾高原山路上的感覺,我個人一直都很喜歡蒼茫的孤寂感,會給我一種流浪,遠行的感覺,而且身處其中真的能感覺到自己跟世界萬物相比,真的是非常渺小,也讓我更珍惜眼前看到的一切。

秋冬旅行馬祖經典步道

對了步道附近的烈女義坑野一定要來看看,冬季這裡的風壓真的是讓人開了眼界,海風受到兩側岩壁擠壓後吹進來,風真的超級大,如果想下去感受一下一定要注意安全。

秋冬旅行馬祖經典步道
秋冬旅行馬祖經典步道

走完東引兩個非常經典的點之後,最後再分享一條離聚落較近的泰山府景觀步道,這條步道是東引鄉小朋友們戶外生態教學的場域,1-3月期間還會有滿開的山櫻花唷,而且視野非常好,沒有樹遮蔽的地方幾乎都可以遠眺中柱港,是一條老少咸宜的步道。

秋冬旅行馬祖經典步道

在走完三條馬祖東引鄉的經典步道之後,我們來到陸軍東引地區指揮部隊史館,裡面有許多國共戰爭時的史料與照片,很難得可以來參觀,當然要好好的看看,但是在進館參觀之前,阿兵哥們小小聲地說,樹上有難得的訪客,一聽就知道是該把相機換上長焦鏡頭的時候了,靜悄悄地換上鏡頭後,他的身影出現了。

秋冬旅行馬祖經典步道

非常漂亮的鳥,名字叫戴勝,有著金黃色與黑白相間的羽毛,頭上的羽毛還會像酋長頭飾一樣的展開,舊約聖經的傳說中他是所羅門王的信使,也是以色列的國鳥,也長在中國境內看見他的身影,不過現在則是金馬離島的留鳥,看來他們也頗喜歡台灣離島生態良好的環境。

隊史館由駐守在東引的軍人弟兄們維護,對於許多的歷史與戰役他們都能侃侃而談,館內保留了很多珍貴的老照片跟文物,還有當時島上發行的東湧日報,從照片跟文書可以看見60年前島上生活的辛苦,小小的東引島上真的是軍民合作無間,直到現在也還是有如一家人的感覺,同島一命,在東引島上真的可以體會的到。

秋冬旅行馬祖經典步道

天黑後回到東引的聚落裡,這裡的路都非常陡,小小一條路上的店就包辦了所有生活所需,在這裡服役過的人一定都對這條路非常熟悉,遊客來也不用擔心小島上住宿品質,這裡的民宿比想像中舒適太多了。

秋冬旅行馬祖經典步道

走了一整天步道,拍了好多很棒的照片,還有這麼舒適溫暖的房間可以休息,真的是超開心。

秋冬旅行馬祖經典步道

最後,剛剛不是跟各位鄉親們說要記得跟經典的步道合照嗎? 就是要用在下面的活動裡,活動一直到2023的1月31日截止,就是只要年滿18歲,非設籍連江縣或在連江服役的軍人都可以參加,只要走兩條馬祖的經典步道就可以(須包含莒光或東引任一處),來馬祖的機(船)票加上南竿到莒光或東引的船票,就可以到馬祖南竿的白日夢民宿兌換紀念酒。這可是市面上買不到的馬祖高粱啊!! 如果剛好最近有到馬祖旅行的計畫,或是趁著秋冬比較沒有遊客想來走走,可別忘記去兌換唷。

秋冬旅行馬祖經典步道

發表迴響